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信息 > 质量监管

加强质量监测工作 确保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

时间:2018-01-31 14:49 来源:
【字体: 打印

摘要: 为深入贯彻《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加强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杜绝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根据长春市农委《关于做好2018年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受长春市农委委托,长春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检测中心从2018年1月17日开始对我市所属的10个县(市)区生产基地的蔬菜进行质量安全例行监测。

为深入贯彻《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加强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杜绝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根据长春市农委《关于做好2018年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受长春市农委委托,长春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检测中心从2018年1月17日开始对我市所属的10个县(市)区生产基地的蔬菜进行质量安全例行监测。

本次例行监测预计抽取样品75个。计划对榆树、德惠、农安、九台、双阳五个县(市)区各抽取10个样品;朝阳、宽城、绿园、莲花山和净月5个区各抽取5个样品。以当地实际生产品种为主,由中心抽检工作人员科学合理地确定抽样品种和数量。

本次例行监测实际抽取样品70个蔬菜样品,净月因未生产或在育苗阶段,没有抽取到样品。

中心工作人员按照《蔬菜和水果中有机磷、有机氯、拟除虫菊酯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多残留检测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行业标准NY/T 761-2008),对70个蔬菜样品进行了40种有机磷、有机氯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检测,根据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标准进行判定,在70个蔬菜检测样品中,未检出农药残留超标样品。9个县(市、区)整体合格率均为100%;全市整体合格率为100%。本次抽检的70个蔬菜样品共检出5种常规农药28次,农药检出率为1%。

这次抽检为监管部门提供了质量安全状况和风险隐患状况数据,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了依据,及时发现我市蔬菜生产中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并消除,确保了广大市民春节期间农产品消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