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信息 > 质量监管

做好2018年“两会”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

时间:2018-08-15 17:45 来源:
【字体: 打印

摘要: 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确保“两会”期间我市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根据长食安药办[2018]8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两会”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和长春市农委《关于进一步做好“两会”期间农产...

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确保“两会”期间我市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根据长食安药办[2018]8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两会”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和长春市农委《关于进一步做好“两会”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受长春市农委委托,长春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检测中心从2018年3月12日开始对我市所属的10个县(市、区)生产基地的蔬菜、水果和食用菌进行质量安全监测。

本次例行监测预计抽取样品75个。计划对榆树、德惠、农安、九台、双阳五个县(市、区)各抽取10个样品;朝阳、宽城、绿园、莲花山和净月5个区各抽取5个样品。以当地实际生产品种为主,由中心抽检工作人员科学合理地确定抽样品种和数量。

本次例行监测实际抽取样品60个蔬菜样品,朝阳、净月、莲花山因未生产或在育苗阶段,没有抽取到样品。

中心工作人员按照《蔬菜和水果中有机磷、有机氯、拟除虫菊酯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多残留检测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行业标准NY/T 761-2008),对60个蔬菜样品进行了40种有机磷、有机氯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检测,根据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标准进行判定,在60个蔬菜检测样品中,未检出农药残留超标样品。7个县(市、区)整体合格率均为100%;全市整体合格率为100%。本次抽检的60个蔬菜样品共检出3种常规农药10次,农药检出率为0.42%。

这次抽检对预防和控制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确保“两会”期间我市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