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市“科技之冬”送科技下乡活动全面展开

时间:2020-01-10 16:20 来源: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摘要:

  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加大农业科技培训工作力度,为促进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建设和农民增收致富提供科技保障和人才支撑。按照《2019-2020年度全省冬春农业科技培训方案》,从201912月初至20204月底,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冬春农业科技培训活动。近期,市农业农村局经过精心策划和认真筹备启动了“科技之冬”送科技下乡活动,由市农业农村局有关领导、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业务骨干组成讲师团,利用一周多的时间,分别深入到德惠、榆树、农安、九台、双阳进行巡回宣讲。 

  13日,我市“科技之冬”送科技下乡活动在德惠市正式启动,开班仪式上贾晓东副市长做重要讲话,对全市冬春农业科技培训进行动员和部署。此次培训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新发展理念衡量工作、指挥行动、训练干部”的总要求,是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在全市开展“大培训、大对接、大招商”解放思想三大活动的具体举措,也是适应“三农”发展新形势、满足基层干部群众对科技培训需求的现实需要。 

  全市冬春农业科技培训的重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重点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开展按产业、分层次的培训,突出技术技能培训与品牌创建相结合,与找市场、上项目相结合。根据不同产业类型和种植业结构调整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生产技术培训,安排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品牌创建、农村电子商务、农业金融、农产品期货等方面知识技能培训。 

  二是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围绕优势和特色产业,按照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的基本原则和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培训和推广农业农村新技术新模式、农业绿色防控、优质高效、节本增效等农业先进实用技术,提高农技人员技术水平。针对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加强农技人员政策理论、协调组织和管理服务能力,提高农技人员综合服务能力。 

  三是乡镇和村组干部培训。在培训内容安排上要贴近农业农村实际,有针对性地设计学习、交流等培训项目,对乡镇、村组干部分层分类开展培训,要加强政策理论、科技应用、业务知识等培训。 

  此次“科技之冬”送科技下乡活动深受基层干部群众欢迎,收到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