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长春市农业农村局开展“科技之冬”送科技下乡活动 掀起冬春农业科技培训热潮

时间:2020-01-11 08:37 来源: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摘要:

  按照市委市政府“大培训、大对接、大招商”解放思想三大活动工作总体部署和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冬春农业科技培训的安排部署,2020年新年伊始,长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讲师团深入各县(市)区巡回开展了“科技之冬”送科技下乡活动,在全市掀起冬春农业科技培训热潮。 

  13日,市冬春农业科技培训讲师团“科技之冬”送科技下乡活动第一站来到德惠市,在冬春农业科技培训班上进行宣讲培训。德惠市农业农村干部、农技人员、乡镇及村组干部、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培训。长春市副市长贾晓东、长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谭景坤出席会议。副市长贾晓东在讲话中指出,组织好冬春农业科技培训,是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的要求,是适应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是加快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要求,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在培训内容安排上,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综合素质培训,为全市现代农业发展培养农技推广骨干和新型职业农民。 

  讲师团成员围绕农业农村工作重点任务和基层干部群众的现实需求,主要讲解了当前农业农村发展形势、农村产业扶贫路径及相关政策、农业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品牌创建、农村电子商务、农业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玉米保护性耕作全程机械化技术、水稻栽培技术、设施蔬菜及食用菌栽培技术、化肥减量增效、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等内容。现场还设置了咨询台,接受当地培训干部群众咨询。 

  相关农业企业随行进行农业新技术新产品宣传推介,就微生物菌剂、菌肥、温室大棚煤改电供热改造项目、大疆T20无人机性能、全降解生态地膜介绍、农田微海绵—旱科威系列产品进行了现场推介。 

  讲师团一行又冒着严寒、踏着积雪奔赴榆树市、农安县、九台区、双阳区进行巡回宣讲,受到基层干部及群众的普遍欢迎、纷纷感到这样的培训活动十分必要。不仅能够学到新技术新模式,而且能够开眼界、长见识,同时也能启发思路、转变观念。 

  各县(市)区农业部门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冬春农业科技大培训活动。广大农业技术人员采取送教下乡、送技上门、办小班、讲精品、电视讲座等形式,深入到田间、农户和集市,对农民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冬春农闲时节全市计划培训农技人员2000人、农民12.6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