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吉林长春开启农业全过程无人化作业试验

时间:2021-04-30 09:14 来源: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摘要:

  无人驾驶拖拉机、无人自走植保机器人、无人飞机模拟植保,4月25日,在吉林长春陈家店新安合作区生态无人农场示范基地,正上演着一场“无人作业”的春耕演示。 

  第三届全国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试验大会当天在此举行,同时标志着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试验长春试验区启动。该活动是由中国工信部、农业农村部等多部门指导,长春市人民政府和国家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共同主办,长春市农业农村局、农安县人民政府、车联创新(北京)科技中心、长春市三合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

 

  20公顷土地范围内,一台轰隆隆的拖拉机快速行走,驾驶室里却空无一人,只见方向盘自动调整着前进的方向,进行耙地作业。另一边,一名操作者正通过“生态无人农场云端大脑”与无人机进行远程人机交互。拖拉机上装有传感器,自动驾驶系统连接方向盘上的电机,通过北斗导航系统控制拖拉机行进的路线。拖拉机机具自动升降,自动掉头转向。作业途中,前方突然出现一人,拖拉机发现后启动自动避障系统,停止前进。 

   “生态无人农场云端大脑”可以说是无人农场的“大脑”,对农场进行整体调控。它是由5G遥感无人机系统来采集农场农情信息。在智能化高端论坛现场,来自高校、科研一线及企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发表了精彩演讲。 

  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试验区的创建及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试验大会的举办,对于我国无人农机技术的示范推广,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推进长春农业高质量发展、率先发展也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预示着长春市在智慧农业的发展布局上走在了全国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