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长春三地入选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试点县

时间:2021-06-30 09:37 来源: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摘要:

   日前,2021年全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试点县公示名单出炉,我市的榆树市、德惠市和九台区入选。

  实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项目旨在支持试点单位建设产地冷藏保鲜设施,推动完善一批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运营的田头市场,提升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能力、商品化处理能力和服务带动能力,促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加快实施农产品产销对接,有效衔接小农户与大市场,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更好满足城乡居民需求。 

  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的通知》(农办市〔2021〕7号)要求,试点县建设任务重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建设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基础设施。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建设规模适度的冷藏保鲜设施设备,以现有的农业产业园、示范园等为平台,引导市场主体建设或改造产地低温直销配送中心,打造区域冷链中心节点。二是培育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运营主体。鼓励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运营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和产地低温直销配送中心,开展低温处理、集中储藏、规模配送等专业化、全程化服务。三是建立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营销体系。积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田头市场+批发市场”等模式,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产品冷链物流,推动形成集中仓储、共同配送、仓配一体等新机制。四是增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支撑能力。加强与科研院校、农业企业的合作,逐步形成统一规范、符合市场需求、覆盖全产业链的集成技术和业态流程标准体系。开展农产品产地市场信息采集。 

  根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有关要求,对试点县给予重点补奖,原则上第一年安排补助资金2000万元,下一年重点根据试点县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服务网络绩效评价结果,再适当安排奖励资金继续支持。 

  加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是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有效举措,是现代农业重大牵引性工程和促进产业消费“双升级”的重要内容,对我市提高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