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长春市全面开展“保秋收、保安全” 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时间:2021-11-02 09:24 来源: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摘要:

    为深入贯彻省、市交安委工作部署,深刻汲取多地发生的道路交通安全重大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今年秋收期间,长春市全面开展了“保秋收、保安全”

  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收到明显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把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 

      我市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来抓,长春市农业农村局强化主责主业意识,成立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会议多次研究部署,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特别是认真汲取多起交通事故教训,在重要农时季节、关键时间节点进行部署,及时下发了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紧急通知。成立了工作专班,建立健全了市、县区、乡、村、组农机安全生产监管网络体系,落实责任 

  (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开展农机安全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一是全面开展农机安全大宣传、大培训活动。向农民群众发放公开信、向农机驾驶员发放安全手册和警示案例宣传单,在村屯、乡路、农机合作社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条幅。今年秋收前组织各地以村为单位对农机驾驶员进行全员培训,共培训4.16万人次。 

  二是对全市各地农机户、农机保有量以及有无牌证、驾照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建立台账。        

  三是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今年9月份以来,长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出动农机监管执法人员283人次,执法车辆102台次,深入乡镇、村屯、田间地头、农村场院和农机作业场所,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隐患大排查276次 

  四是全面实施农机“亮尾工程”,去年秋季以来全市发放粘贴农机反光标识150余万条。  

  五是聚焦“无牌无证”问题,采取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形式,给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落籍上牌。组织农机驾驶(操作)人员考试,共计考试合格766人。 

  (三)加强督导检查,开展联合执法,努力构建农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秋收期间,我局组成7个督导组采取份片包保形式,深入各县(区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指导督导,并与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形成了“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