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深化合作,推动全球渔业可持续发展——第25届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观察

时间:2021-11-03 14:04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

摘要:

   “逐水而居”是人类繁衍和生存发展遵循的基本准则。渔业在保障全球食物安全、优质蛋白供给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发挥着巨大作用。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水产品年人均消费量已超过20公斤,为人类提供近17%的动物蛋白质总量。

  10月27日至29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农业行业分会(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办的第25届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渔博会”)在山东省青岛市举办,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及大洋洲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970多家企业相聚在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展示产品、洽谈合作、寻求商机。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表示,水产品是全球贸易最为活跃的农产品之一,为各国消费者提供更多品种的食物选择。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和贸易发展带来冲击,水产品全球供应链不畅,水产业全球交流受阻。本届渔博会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球水产领域首次举办的国际大型展会,将向全球水产业复苏发出积极信号,对提振行业信心意义重大。
  多国展团重视中国市场
  得益于市场的稳定复苏,2021年挪威海产对华出口表现亮眼。今年前9个月,挪威共向中国出口13.7万吨海产品,价值39.6亿挪威克朗,出口量同比增长约51%,出口额同比增长约40%。挪威海产局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总监童安睿说:“此次挪威展团有3家企业来到现场,另外10家企业线上参展,他们都精心准备视频与各项资料,对接中国市场前沿消息。”
  爱尔兰食品局驻华代表处主任苏礼文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与爱尔兰海鲜贸易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71%,中国市场是爱尔兰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随着中国中高端餐饮门店的增多,市场对爱尔兰海产的需求和认知度都逐步提升;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新零售平台为爱尔兰的活鲜产品提供更多展示机会;冷链技术的成熟与物流设施的完善将助推爱尔兰海产步入更广阔的市场。
  智利参与这一渔业界盛会已经超过10年,本届渔博会智利共有6家公司以线上形式参展,主要产品有帝王蟹、智利海鲈鱼、南美尖尾无须鳕、智利贻贝、大西洋鲑等。智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娜塔介绍,“智利在太平洋上拥有长达4300公里的广阔海岸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智利的海洋生态系统具备多样性,三文鱼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30%以上。”
  加拿大大西洋商会联合加拿大联邦和多个省级政府、渔业产业协会在渔博会期间组织加拿大海产高峰论坛。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多家出口企业为中国海产专业买家提供全面的产品贸易机会分享、产业剖析和展示,也为中国的广大进口商、经销商、零售商等渠道伙伴提供集中对接全加拿大海产品的机会。
  此外,本届渔博会首次推出“全球渔商荟”,为参展商搭建数字化智能化渔业B2B商贸平台,满足企业线上线下双平台商务交流需求。“在我看来,此次展会最大的优点是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线上展会为无法到场的外国厂商提供更多机会和空间与中国进口商交谈。”秘鲁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处经济商务参赞柏碧澜说。
  水产企业打造国际品牌
  今年年初,农业农村部在全国范围内认定首批115家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以下简称“国贸基地”),旨在进一步提升中国出口农企实力,增强中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多家被认定为国贸基地的水产企业此次相约青岛,借助渔博会平台了解国际市场形势,拓展国际市场渠道。
  已经连续参加过14届渔博会的广西金海盈食品有限公司主要出口斑点叉尾鮰鱼、罗非鱼和金鲳鱼,拥有全球最佳水产养殖规范4星等诸多认证。公司营销中心营销总监郑新秀说:“我们的鮰鱼产品对美出口量在行业内排名前三,美国进口商、批发商和零售商对金海盈的产品都非常认可,特别是对我们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方面的评价很高。”
  浙江大洋世家股份有限公司以远洋渔业为核心,集水产加工、进出口贸易、国内销售于一体,自有船队,常年在太平洋和印度洋海域作业,每年捕捞各类金枪鱼和鱿鱼超过6万吨。公司商品部经理陈方羽认为:“我们的优势是稳定的上游自捕货源和成熟的工厂加工,在浙江省舟山市投资的综合加工园区,一期280亩将于2023年投产,在全亚洲属于最大规模的加工基地之一。”
  “我们主要依靠‘两条鱼’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一条是大黄鱼、一条是蒲烧鳗鱼。目前我们这‘两条鱼’已出口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世界真正了解我们福建宁德地区的特产大黄鱼和宁德首家浓香四溢的蒲烧鳗鱼。”宁德市金盛水产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蔡海英说。
  蓬莱汇洋食品有限公司最初是以外贸为主的企业,2008年起开拓国内市场,外贸积累的丰富经验为企业发展国内市场打下良好基础,品质保证增加了消费者的信心,旗下京鲁远洋品牌产品在国内流通渠道、知名连锁餐饮、商超便利店和电商网络等已全面铺开。公司常务副总张世广说:“我们目前合作的日本客户都是比较大的商社和水产界专精企业,有的自建厂起保持了长达20年的稳定合作关系;自捕秋刀鱼每年产量约占中国大陆的1/3,主要出口俄罗斯。”
  “恒兴作为国内最早出口水产品的企业之一,渔博会是每年必须参加的展会。”对于广东恒兴水产食品销售有限公司国际贸易中心总监华海燕来说,渔博会不仅是展示平台,更是相聚之地。她提到,“公司30年来重视上游资源,已形成‘六鱼两虾’的全产业链布局,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全球贸易中优势显著。未来将进一步扩大主产品销售,同时加强产品研发和品牌打造,深度推广以‘恒兴食品’为主品牌的预制菜品及休闲类食品,加强东南亚、中东等市场的深耕,围绕深加工产品进行多渠道布局。”
  专家学者探讨渔业发展
  渔博会期间,2021全球渔业可持续发展论坛、第四届丝路国家水产养殖国际论坛、中国水产品出口推介会、水产品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等系列活动同期举办,与会嘉宾就推动全球渔业可持续发展和保障全球食物安全建言献策,展开渔业贸易对话。
  “通过应用数字系统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下的高新技术,渔业不仅可以生产动物蛋白,还可以生产功能性食品、药品、必需品、日用品、纤维、燃料等原料。我非常确信,渔业几乎可以帮助人类生产所需的每一种商品。”印度尼西亚民主斗争党副主席、前海洋事务与渔业部部长、水产养殖协会会长罗克明说,“为了在可持续的基础上促进世界渔业发展,开放共享资源,我们必须团结合作,让政府、私营部门、行政当局和协会等社会各界参与进来。”
  山东省位于东部沿海黄河下游,陆域面积与海洋面积几乎相当,拥有中国1/6的海岸线。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积军表示:“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渔业发展,立足大粮食理念,大力实施海上粮仓建设,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聚焦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优化拓展养殖空间、加强渔业种质资源保护。推动远洋渔业转型升级,实施渔业走出去战略,降低近海捕捞强度,探索新远海养殖、拓展远洋捕捞。全省拥有远洋渔业企业43家,远洋渔船540艘,去年实现远洋捕捞产量38.5万吨,产值55.5亿元。”
  “2020年中国水产品总产量6549万吨,连续32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渔业发展和水产品总量的持续增长得益于水产养殖业的进步。2020年中国水产养殖产量5224万吨,占世界水产品养殖总量的70%。”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关长涛对我国水产养殖业所取得的成就和进步深感自豪,提出要对标全球渔业可持续发展和中国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任务,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加强前沿基础和技术创新引领,研发推广新技术、新设施、新模式,推动渔业加速转型升级。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助理代表张忠军表示,渔业和水产养殖业的蓬勃发展为支持全球粮食安全和粮食转型提供了有利契机。作为联合国系统内的农业专门机构,粮农组织愿意一如既往与各国政府、渔业机构等众多伙伴通力合作,共同塑造全球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