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秸秆全量还田精准条耕技术模式指导意见

时间:2022-03-16 21:11 来源: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摘要:

    近日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为了推动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有序有效高覆盖率、高质量实施,继续争当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实施的排头兵。

    结合本地的实践,提出要重点引导和指导推广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玉米秸秆全量覆盖还田精准条耕技术。

    逐渐形成具有长春特色,实现既能保护好黑土,秸秆覆盖率高,又能促进玉米稳产高产双赢的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精准条耕长春技术模式。

    并印发了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秸秆全量还田精准条耕技术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指出,长春市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秸秆全量还田精准条耕技术模式的创立和提出,是在学习借鉴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的合理要素,基于长春市创新研发出的系列条耕整地机和创立与坚持十余年融入苗期深松为核心配套技术的长春市保护性耕作模式,特别是国家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与县级农业农机推广部门布局的一批保护性耕作推广基地,率先大面积运用条耕技术的具体实践,并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经过不断总结、完善、创新和提高,形成以秸秆大量覆盖还田精准条耕,配套苗期深松施肥为主要特征的保护性耕作技术“长春模式”。

    “长春模式”不但有效解决了困扰和制约保护性耕作实施的突出技术问题,并且“长春模式”从根本上可以解决各级政府关注的秸秆难处理和农民关心春季种不上地的问题,以最简单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实现了秸秆的肥料化资源利用,推动耕地土壤质量持续改善和提高,促进稳产高产,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和农业健康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值得大力推广的保护性耕作技术新模式。为此,长春市组织专家编写了《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秸秆全量还田精准条耕技术指导意见》,印发各县区结合本地实际,加强指导服务,切实抓好落实。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秸秆全量还田精准条耕技术指导意见,共分四个部分,对这一技术的推广应用,提出了全面、系列的指导要求。长春技术模式的核心是,坚持运用配套技术措施,突出精准操作,使黑土地玉米保护性耕作的实施,能够达到高覆盖率、高出苗率、 高质量、高地力、高产量、高效益的目标。通过这一长春特色的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的推广实施,长春市不仅玉米保护性耕作推广面积总量要继续保持东北领先,同时要挖掘和展现保护性耕作的玉米增产潜能,让玉米保护性耕作产量优势明显高于常规种植,普遍成为中高产田,在增产粮食工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