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榆树市采取大户带动、组织帮扶举措确保春耕一天不耽误、一户不落下

时间:2022-04-27 20:16 来源: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摘要:

  426日,长春市农业农村局备春耕指导组走进榆树市田间地头、棚室蔬菜基地和农户家中,看到了一幅繁忙、有序、和谐的春耕景象。 

  一、全程机械化助力春播质量和效率提升。在八号镇大岗村,榆树市晨辉种植合作社几台条带旋耕机、免耕播种机正在来回穿梭作业。据合作社负责人刘臣介绍,今年共流转土地635公顷,全部采取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方式进行耕种,为抢抓农时,合作社于425日开始播种,60余台套条带旋耕机、免耕播种机分区分片、分时段实施全程机械化作业,使玉米播种期缩短至半个月以内。在大户带动下,榆树市510日可全部完成大田播种。 

  二、北沟村蔬菜产销两旺。八号镇北沟村上百栋的蔬菜大棚里,美味的紫花油豆角已经开始伸展筋骨,顶花带刺的黄瓜长到了十几公分长,翠绿的西瓜已经有拳头大小,再过一段时间就可以进行上市销售,产品既供给长春市和榆树市周边地区,还销往辽宁、山东等地。目前,全村拥有省部级产业园7个,20003000平米的蔬菜大棚840栋,每棚年均收入10余万元。同时,村级集体经济也有分红,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调配、发包土地,帮助农民对接合作社,开发建设规模园区,配套建设批发市场、物流园、采摘园、周转箱厂等蔬菜生产配套厂区,致力于发展蔬菜产业化集约化,将北沟村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棚膜经济一品村”。 

  三、组织帮扶脱贫户、薄弱户解决春耕生产难题。走进八号镇北沟村脱贫户闫桂福的家,了解到他承包的三栋蔬菜大棚,年收入可达二十余万元,不仅还清了外债,而且家中购买了小汽车,这都是村级组织扶贫帮困的成果。榆树市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帮扶作用,采取帮助农户代购农资、代耕代种、土地托管、互助帮扶、乡村兜底等方式,帮助全市两千余户脱贫户、薄弱户解决春耕难题,进而保证全市“种地一天不耽误、农户一户不落下、农田一亩不撂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