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双阳区农资下摆快、农民返乡快

春耕生产进度快、企业复工复产快

时间:2022-04-29 23:51 来源: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摘要:

  428日,市农业农村局备春耕工作组深入双阳区春耕现场,调查了解农村疫情防控、农资下摆、农民返乡等情况,实地了解大田播种、棚室蔬果生产情况,总体感觉,双阳农资下摆快、农民返乡快、春耕生产进度快、企业复工复产快。 

  一、农民返乡快。全区共组织农民返乡11000余人,其中域内6300余人,域外4700人,做到了“应返尽返、应放尽放、应管尽管”。充分利用农民返乡早、域内疫情防控解封早的有利条件,尽快尽早地让返乡农民投入春耕生产之中。 

  二、农资下摆快。组织开展农资入户排查,建立台账,打通了农资保供绿色通道,农村区域畅通了内循环,使农资货畅其流。区农业农村局增派人力短时间内审核域外赴双运送农资车辆1000余台次,在15天内输入化肥3.2万吨,解决了全区一半以上化肥需求量。 

  三、春耕生产进度快。全区424日就掀起了旱田播种高潮,目前,全区旱田已完成播种61.5万亩,完成计划的51%。新机械提升了春播新速度。在奢岭街道新兴村欣铭合作社播种现场,一台定制的自动加肥车正在进行现场操作,它可一次性节省4个劳动力,除了节省人工成本,还能提高施肥效率2倍以上。该合作社经营的579公顷耕地,发挥新型农机装备作业优势,效率明显提高,目前已播完三分之二。 

  四、企业复工复产快。目前区内34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复工复产,占比达到80%。奢爱农业、昌盛农业、瑞禾农业等农业企业,在做好自身稳产保供的同时,积极帮助周边合作社和农民采购农资、提供技术服务。奢岭街道奢爱农业科技公司在原有50栋蔬菜温室大棚基础上,又新建了22栋草莓育苗栽培温室,他们组培的草莓苗销往全国各地,去年产值达到1.7亿元。奢岭街道国汇大樱桃采摘园实行会员制配送,市、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配送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