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粮食生产

2017年长春市玉米螟生物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7-05-03 15:22 来源:
【字体: 打印

摘要: 在省农委下发关于支付生物防螟物资补助资金的通知后,市、县两级财政部门要按照2017年玉米实际播种面积,剔除省农委下达任务指标面积后,确定最终防治面积,并以各自负担50%的比例,拨付防螟补贴资金。

玉米螟是危害我市玉米生产的最主要害虫,严重发生年份产量损失可达20%以上。自2011年开始,我市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对省补贴外的玉米种植面积实施生物防治补贴,实现了全市生物防螟全覆盖,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为切实做好今年我市的玉米螟生物防治工作,现制定本实施方案如下。

一、任务目标

(一)防治任务

2017年省下拨长春市生物防螟补贴面积1151万亩,其中,榆树市346万亩,农安县350万亩,德惠市180万亩,九台区150万亩,双阳区80万亩,城区45万亩(朝阳区8.1万亩、宽城区3.05万亩、绿园区3.94万亩、莲花山度假区7.26万亩、净月开发区7.3万亩、长春新区15.35万亩)。省防治计划以外的玉米面积,将由市、县两级各按50%进行补贴,继续实行全市生物防螟全覆盖,上述各县(市、区)今年防螟任务为省补贴外的玉米实际播种面积。鉴于二道区、南关区、经济开发区、汽车开发区玉米面积很小,而且随时有被征占的可能,这4个区不安排长春市生物防螟任务。

(二)防治目标

玉米螟卵寄生率70%以上,田间平均防治效果65%以上。预计平均每亩挽回玉米25公斤。

二、资金申报、补贴标准及经费使用

2017年玉米螟生物防治继续实行全覆盖,因为种植业结构调整,我市玉米实际播种面积预计有所减少,省农委下达我市任务指标面积也有所减少,剔除省农委下达任务指标后,我市整体防治面积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市、县两级负担补贴资金与往年基本相当。市、县两级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扣除省下达任务指标面积后,剩余面积各自负担50%,按照省补贴标准每亩2.4元,向本级财政部门申请配套补贴资金。

市、县两级补贴资金分别由长春市和各县(市、区)各自负责组织采购蜂卡,在省招标确定的赤眼蜂定点企业进行采购,蜂卡价格按省招标价格执行。在省农委下发关于支付生物防螟物资补助资金的通知后,市、县两级财政部门要按照2017年玉米实际播种面积,剔除省农委下达任务指标面积后,确定最终防治面积,并以各自负担50%的比例,拨付防螟补贴资金。

三、主要工作步骤与时间安排

(一)4月至6月,制定并下发全市玉米螟生物防治工作方案,落实任务,明确责任,组织开展生物防螟技术培训。在省招标确定的赤眼蜂定点企业进行采购,蜂卡价格按省招标价格执行。

(二)4月至6月,各县(市、区)对越冬代玉米螟进行预测预报并及时发布测报信息。

(三)6月份,根据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检验报告,发布赤眼蜂生产企业成品质量抽样检测结果。

(四)6月末至7月上旬,各县(市、区)组织释放赤眼蜂;7月中下旬配合省领导小组对全市生物防螟工作进行中期检查;7月下旬各县(市、区)技术部门组织进行玉米螟田间寄生率调查。

(五)9月中、下旬各县(市、区)组织田间防治效果调查和测产调查,市农委组织专家对各县(市、区)进行防治效果调查和测产验收。

(六)11月份组织全市玉米螟生物防治工作总结,交流生物防螟工作经验。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

为保证生物防螟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长春市生物防螟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组织领导防螟工作。各实施单位要成立相应的组织,落实工作责任制,保证2017年全市生物防螟工作顺利进行。

(二)责任分工

长春市玉米螟生物防治工作由市农委、市财政局负责组织,长春市植物保护检疫站具体实施,并按照省农委下发的相关文件制定长春市玉米螟生物防治工作方案、技术方案和检查验收方案。长春市植保站负责有关县(市、区)技术骨干培训和技术指导,并对县(市、区)玉米螟生物防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和验收。

各县(市、区)农业局负责当地玉米螟生物防治工作的具体实施,保证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要层层分解落实计划任务,与所属乡镇签订责任书;搞好虫情监测,为防治提供依据;组织对玉米螟生物防治技术培训与宣传;组织好赤眼蜂释放;建立玉米螟生物防治任务落实情况跟踪档案。

(三)加强培训,搞好指导

为使农民真正掌握生物防治玉米螟操作技术,要以乡(镇)为单位,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建立一支技术培训队伍。一方面,对每个乡镇的监测员进行培训,另一方面加强对农民和专业放蜂员的培训。通过多种培训方式保证技术到位率,重点应加强对释放赤眼蜂专业队队员的技术培训。同时,聘请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省农科院及吉林农业大学有关专家对我市生物防螟工作进行全程指导。

(四)督导检查,保证实施

各地要在任务落实、技术培训、防治实施时统一进行检查监督,确保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五、工作要求

各县(市、区)要采取统一组织领导、统一筹措资金、统一宣传培训、统一虫情监测、统一提供蜂卡、统一放蜂的“六统一”方法,大力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生物防螟工作,为全市粮食稳步增产、农民增收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