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粮食生产

关于做好二代粘虫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17-08-02 15:04 来源:
【字体: 打印

摘要: 为控制二代粘虫的发生和危害,确保今年全市粮食丰收,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现就做好二代粘虫防治工作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开发区农业局、委属各有关单位:

根据我市植保部门监测,截止8月7日,我市各县(市)区部分乡镇玉米、水稻和谷子植株上有不同程度的二代粘虫发生,发生面积3.45万亩。其中九台、双阳部分地块平均百株虫量达80头以上,严重地块平均每株玉米上20-30头,榆树市的严重地块达100头/㎡以上。为控制二代粘虫的发生和危害,确保今年全市粮食丰收,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现就做好二代粘虫防治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

今年受气候等综合因素影响,我市二代粘虫已经在玉米和水稻两大作物上发生并危害,当前正值农作物生长关键时期,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治,将对粮食生产构成威胁。因此,各地农业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二代粘虫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二代粘虫防治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重点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到早发现、早防治,确保防治工作有效开展。    

二、强化监测及时预报

各地农业部门和植保部门要在加强系统监测的基础上,加大对玉米、水稻两大作物的普查力度和频率,要密切关注气候变化,特别是针对我市近期的强对流天气及时开展普查,准确掌握粘虫发生分布情况和发展动态,明确发生重点区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虫情预报预警信息,指导农民适时开展防治行动。同时,要严格执行虫情定期报告和重大情况实时报告制度,为防治决策提供依据。

三、强化措施积极防治

一是要科学指导防治工作。目前我市二代粘虫已进入危害期,且虫龄不等,部分地块虫龄已达5-6龄,防治难度大。各地要全面发动,立即掀起“防虫保粮”高潮。农业科技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加强防治技术指导,根据粘虫发生的实际情况,抓住防治关键环节,积极研究制定最有效的防治技术方案,遏止粘虫危害。二是要开展统防统治。二代粘虫防治要求时效性强、组织化程度高,各地要充分发挥植保专业化防治组织的作用,采取综合防治和应急防治相结合、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的措施,充分发挥并利用植保无人机优势,采取飞防与地面人工防治相结合的措施,控制虫情蔓延,严防大面积暴发粘虫危害。三是要加强宣传。各地要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等媒介,宣传二代粘虫防治的技术要点,让农民掌握有效的防治方法,确保防治效果。

四、确保防治安全有效

各地要及早做好应急防治物资储备,尽快查清当地防治药剂、药械等物资的存量和外埠货源情况,确保防治物资充足。当前正值高温季节,并且玉米植株高大,给防虫施药带来很大困难,极易造成人、畜中毒,因此要加大对机防手和农民施药操作技能的培训和安全检查力度,宣传科学安全用药,确保生产人员安全。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类防治,精准施药,确保防治安全效果好。

长春市农业委员会

2017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