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粮食生产

2018年长春市种植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

时间:2018-01-16 15:06 来源:
【字体: 打印

摘要: 为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农业工作会议提出的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的要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提升我市种植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结合省农委《2018年全省种植业结构巩固提升活动工作方案》,制定《2018年长春市种植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

2018年长春市种植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农业工作会议提出的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的要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提升我市种植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结合省农委《2018年全省种植业结构巩固提升活动工作方案》,制定《2018年长春市种植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

一、总体思路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新理念,坚持稳中求优的总基调,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支撑、提质增效为引领,突出“稳产能、优产业、转方式、促调整”的主攻方向,推进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提升并举、三次产业融合驱动,构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格局,全面提升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市场竞争力,加快构建更协调、更高效、可持续的新型农业产业体系,推动优质化、绿色化、品牌化、市场化的现代种植业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底线思维,确保粮食安全。坚守“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底线,落实国家粮食安全责任,加强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和生产技术的提高,稳步提高粮食单产水平,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稳固全市粮食产能。

2、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重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以效益为核心,以市场为主导,以农民为主体,尊重农民意愿和经营自主权,坚决不搞强迫命令、不搞一刀切,重点做好政策宣传和信息服务,充分调动各类生产经营主体积极性。

3、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综合考虑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市场条件和资源禀赋等各方面因素,突出重点品种、重点区域,培育壮大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业主导产品和品牌。防止盲目跟风,避免同质竞争,将比较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产品优势、竞争优势,优化区域布局,发挥比较优势,巩固提升优势区,适当调减非优势区。

4、坚持创新驱动,注重提质增效。突出理念创新,强化生产与生态协调发展,走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子。突出机制创新,转变发展方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升集约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突出科技创新,加快选用高产优质多抗新品种,集成推广绿色高产高效新技术,实现产业提质增效。

5、坚持生态保护,促进持续发展。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节约和高效利用农业资源,以农业资源承载力和环境容量为基础,因地制宜地推进结构调整。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做好耕地轮作试点工作,逐步实现用地养地结合,促进资源永续利用、生产生态协调发展。

6、坚持多业并举,推进产业融合。大力推进种养结合、生产与加工结合,搞好产前产后配套服务,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

三、主要目标

适应市场需求,提高种植效益,促进农民增收;保粮食安全,保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增产增效。巩固前两年调整规模,由简单的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努力实现种植业结构调整质量好、效益佳。

四、工作重点

1、优化粮食结构,突出“优质”中心。紧紧围绕“优质、高产、高效”目标,及时淘汰那些产量低或品质差的老品种,大力推广适应性广、抗性强、产量高、加工用途多样的高油、高淀粉、高蛋白玉米新品种,以满足我市玉米加工企业国内和国际市场不同需求。

2、优化效益结构,突出“绿色”方向。结合我市创建绿色有机示范市,积极推进绿色有机示范基地建设,扩大绿色农作物种植面积,突出重点品种、重点区域,把绿色有机农产品做强做大,全面提升我市农产品质量,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3、优化粮经结构,突出“特色”引导。推进玉米改经济作物。我市是农产品生产大市,产品行销全国,部分特色农产品在市场上具有较高的知名度,种植效益良好,要紧跟市场动向,合理改种高粱、马铃薯、杂粮杂豆、粘甜玉米等作物,适当发展蔬菜、水果、花卉苗木、三辣、中药材等经济作物,适度发展青贮玉米种植,满足市场需求。

4、优化布局结构,突出“多元”发展。紧紧围绕我市都市农业圈,积极发展设施农业、都市农业和休闲旅游农业,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

五、推进措施

1、进一步提高认识。当前,种植业结构调整面临新的形势,主要是玉米市场价格上涨,大豆价格低迷,农民种植籽粒玉米意向持续增加,给种植业结构调整继续推进带来了一定阻力。各地农业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充分认识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全面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性。要积极应对新挑战,主动作为、顺势而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种植业可持续发展。

2、加强组织领导。优化种植业结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各地农业部门要做到早谋划、早发动、早落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把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努力巩固两年来结构调整规模,进一步提升质量和效益。

3、强化市场拉动。结构调整必须坚持以效益为核心,市场拉动为主的原则。要推进订单生产、产销衔接和加工转化。要紧盯市场需求,发展名优产品,创特色品牌,拓展增值增效空间,促进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全产业链。

4、搞好指导服务。要适应玉米结构调整的需要,针对调整作物的不同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和技术模式,发展与之配套的农机具,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指导和培训,妥善解决结构调整的技术问题。满足农民开展结构调整的实际需求。要广泛应用绿色增产增效技术,重点在节本增效、保护生态、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

5、加快推进落实。各级农业部门要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 2018年种植结构调整目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乡、村,明确具体调减区域,尽早“落地上图”。要加强种植结构调整工作的跟踪调度,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