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粮食生产

关于印发《2018年长春市主要农作物 主推品种指导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8-01-27 14:25 来源:
【字体: 打印

摘要: 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优质高效农业发展, 2017年,我委组织相关科研和推广机构对玉米、水稻、大豆等主要农作物进行了品种试验、示范及鉴评,经专家评定,优选出适合不同区域种植的16个玉米品种、8个水稻品种、7个大豆品种,作为2018年我市主要农作物主推品种,现予以推介发布。请各地及有关单位结合本地生产实际和农业结构调整需求,做好农作物品种推荐工作。

各县(市)区农业局:

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优质高效农业发展, 2017年,我委组织相关科研和推广机构对玉米、水稻、大豆等主要农作物进行了品种试验、示范及鉴评,经专家评定,优选出适合不同区域种植的16个玉米品种、8个水稻品种、7个大豆品种,作为2018年我市主要农作物主推品种,现予以推介发布。请各地及有关单位结合本地生产实际和农业结构调整需求,做好农作物品种推荐工作。

长春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2月2日

 

 

2018年长春市主要农作物        

主推品种指导意见

为确保粮食安全,实现粮食稳步增产、农民持续增收,指导广大农民科学选择种子并及早做好备耕准备,根据我市品种现状和近年来在生产上的表现,经广泛调研和专家充分论证,提出2018年全市主要农作物品种使用指导意见。

一、品种选择原则

(一)遵守品种使用安全原则

品种使用安全是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的前提条件。一要选择通过审定的品种,不能盲目求新选择未审定的品种,否则存在较大隐患。二要选择生育期合适的品种,不能越区种植,不能盲目求晚、求高产,否则不能正常成熟,造成减产。三要选择抗病、抗逆性好的品种,抵御重大病虫害及自然灾害的发生。四要注意品种搭配,避免大面积种植单一品种,造成病虫害或倒伏大面积发生。

(二)遵循因地制宜原则

因地制宜选择品种是实现粮食稳产、高产的基础。选择的品种要符合当地的生产条件和耕作制度,要与当地的光、热、水、肥、土壤等自然生态环境所匹配,实现区域条件与品种特性的最佳配置,避免盲目引种。

(三)遵照良种良法配套原则

良种良法配套是创造粮食高产的重要途径。要完整把握品种的特征特性,采用不同的耕作、栽培等技术措施,挖掘品种的最大增产潜力。要注意为机械化作业、玉米保护性耕作、水稻钵育苗机插栽培等农业新技术、新方法提供适合品种。

二、推荐品种

(一)玉米:翔玉998、优迪919、吉农大889、天农九、泽玉8911、泽玉501、平安169、天龙华育117、吉第816、禾育47、京科968、稷秾1205、德禹101、宏兴528、禾玉47、先玉1224 。

(二)水稻:吉粳809、吉农大823、吉农大859、通禾857、通系931、通系935、通育263、五优稻4号。

(三)大豆:吉育47、吉农48、长农26、东生3、黑农48、黑农52、绥农26。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

各县(市、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农作物品种使用指导工作,要把此项工作作为备耕生产的主要工作来抓。种子管理机构要具体抓好落实,并参照本指导意见,根据本地特点,提出本区域的品种使用指导意见。要注意品种数量不宜过多,形成主推品种突出,搭配品种有特点的布局结构。

(二)做好宣传,加强培训

各县(市、区)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做好宣传工作,并通过农民技术培训,把新品种及使用指导意见宣传给农民,引导农民理性、科学选择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