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粮食生产

关于印发《长春市推进2018年农药使用量负增长行动实施方案》和《长春市推进2018年化肥使用量负增长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3-27 21:52 来源:
【字体: 打印

摘要: 为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根据农业部下发的《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和《到2020年化肥使用零增长行动方案》,结合2018年长春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特制定《长春市推进2018年农药使用量负增长行动实施方案》和《长春市推进2018年化肥使用量负增长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各县(市)区、开发区农业局:

为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根据农业部下发的《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和《到2020年化肥使用零增长行动方案》,结合2018年长春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特制定《长春市推进2018年农药使用量负增长行动实施方案》和《长春市推进2018年化肥使用量负增长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长春市农业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四月二日

 

  长春市推进2018年农药使用量增长行动实施方案

为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有效控制农药使用量,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根据农业部下发的《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和2018年长春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特制定《长春市2018年推进农药使用量负增长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强化责任落实,有力有序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一、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

(一)总体思路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树立“科学植保、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理念,依靠科技进步,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大力推广新型农药,提升植保装备水平,加快转变病虫害防控方式,大力推进绿色防控、统防统治,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实现农药减量控害,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长春市为水稻、玉米、马铃薯、大豆等粮油作物一季种植区,是玉米螟常年重发区,稻瘟病、玉米大斑病和马铃薯晚疫病高风险流行区,粘虫和草地螟间歇暴发区,蝗虫偶发危害区。重点推广玉米螟生物防治技术、逐步推广水稻二化螟生物及理化诱控技术、利用生物农药防治农作物病虫害技术、推广高效低毒农药预防水稻稻瘟病等防控措施,开展高效植保机械精准施药技术示范,推动航空植保科技在农业上的应用与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减量与保产并举。在减少农药使用量的同时,提高病虫害综合防治水平,做到病虫害防治效果不降低,促进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稳定发展,保障有效供给。

二是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在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的同时,更加注重农产品质量的提升,推进绿色防控和科学用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是坚持生产与生态统筹。在保障粮食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的同时,统筹考虑生态环境安全,减少农药面源污染,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四是坚持节本与增效兼顾。在减少农药使用量的同时,大力推广新药剂、新药械、新技术,做到保产增效、提质增效,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二、主要目标

初步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科学用药水平明显提升,单位防治面积农药使用量控制在近三年平均水平以下,力争实现农药使用总量负增长。

——绿色防控: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生物、物理防治覆盖率达到28%以上。

——统防统治: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38%以上。

——科学用药:主要农作物农药利用率达到38%以上,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比例明显提高。

三、重点任务

围绕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实现农药使用量零增长。重点任务是:“一构建,三推进。”

(一)构建病虫监测预警体系。按照先进、实用的原则,重点建设一批自动化、智能化田间监测网点,健全病虫监测体系;配备自动虫情测报灯、自动计数性诱捕器、病害智能监测仪等现代监测工具,提升装备水平;完善测报技术标准、数学模型和会商机制,实现数字化监测、网络化传输、模型化预测、可视化预报,提高监测预警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二)推进科学用药。重点是“药、械、人”三要素协调提升。一是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扩大低毒生物农药使用范围,加快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品种的筛选和推广应用,逐步淘汰高毒农药。科学采用种子、土壤、秧苗处理等预防措施,减少中后期农药施用次数。对症选药,合理添加喷雾助剂,促进农药减量增效,提高防治效果。二是推广新型高效植保机械。因地制宜推广自走式喷杆喷雾机、高效常温烟雾机、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植保无人机等现代植保机械,采用低容量喷雾、静电喷雾等先进施药技术,提高喷雾对靶性,降低飘移损失,提高农药利用率。三是普及科学用药知识。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为重点,培养一批科学用药技术骨干,辐射带动农民正确选购农药、科学使用农药。

(三)推进绿色防控。加大政府扶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绿色防控推进步伐。一是集成推广一批技术模式。因地制宜集成推广适合不同作物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模式,解决技术不配套、不规范的问题,加快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二是建设一批绿色防控示范区。重点选择有机稻米生产基地,建设一批绿色防控示范区,帮助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提升农产品质量、创响品牌,实现优质优价,带动大面积推广应用。三是培养一批技术骨干。以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基层植保机构为重点,培养一批技术骨干,带动农民科学应用绿色防控技术。此外,大力开展清洁化生产,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减轻农药面源污染、净化乡村环境。

(四)推进统防统治。以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大力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一是提升装备水平。发挥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补助、农机购置补贴及植保工程建设投资的引导作用,装备现代植保机械,扶持发展一批装备精良、服务高效、规模适度的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二是提升技术水平。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集成示范综合配套的技术服务模式,逐步实现农作物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的规模化实施、规范化作业。三是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对防治组织的指导服务,及时提供病虫测报信息与防治技术。引导防治组织加强内部管理,规范服务行为。

四、技术路径

根据病虫害发生危害的特点和预防控制的实际,坚持综合治理、标本兼治,重点在“控、替、精、统”四个字上下功夫。

一是“控”,即是控制病虫发生危害。应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创建有利于作物生长、天敌保护而不利于病虫害发生的环境条件,预防控制病虫发生,从而达到少用药的目的。

二是“替”,即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替代高毒高残留农药、大中型高效药械替代小型低效药械。大力推广应用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替代高毒高残留农药。开发应用现代植保机械,替代跑冒滴漏落后机械,减少农药流失和浪费。

三是“精”,即是推行精准科学施药。重点是对症适时适量施药。在准确诊断病虫害并明确其抗药性水平的基础上,配方选药,对症用药,避免乱用药。根据病虫监测预报,坚持达标防治,适期用药。按照农药使用说明要求的剂量和次数施药,避免盲目加大施用剂量、增加使用次数。

四是“统”,即是推行病虫害统防统治。扶持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规模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推行植保机械与农艺配套,提高防治效率、效果和效益,解决一家一户“打药难”“乱打药”等问题。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要将到实现农药负增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保证农药零增长落到实处。要成立以各农技推广单位主要领导为负责人的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负责相应工作的落实和技术把关。要充分发挥教学科研机构和行业协会技术和信息优势,鼓励开展技术推广、政策宣传、技术培训、服务指导等工作。

(二)强化政策扶持。加强与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落实植物保护工程建设项目,建设覆盖重点区域、重点作物的病虫监测网络。开展实施高效植保机械作业补助项目。加大重大病虫统防统治、低毒生物农药使用、防治组织植保机械补贴力度,启动实施绿色防控示范项目。

(三)发挥培训作用。结合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素质提升计划,重点培养种粮大户、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技术骨干,提高科学用药水平。

(四)加强法制保障。广泛宣传新颁布的2017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农药管理条例》,推进依法植保。强化农药市场监管,打击制售假劣农药行为,维护农民利益。

(五)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宣传绿色防控技术和科学用药知识,增强农民安全用药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长春市2018年推进化肥使用量负增长行动实施方案

为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根据农业部下发的《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和2018年长春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特制定《长春市2018年推进化肥使用量负增长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强化责任落实,有力有序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进村入户、施用配方肥到田为目标,以增强农民科学施肥意识、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为核心,增加有机肥资源利用,减少不合理化肥投入,以长春市创建绿色有机示范市为切入点,以培训宣传、示范展示为手段,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规范管理、强化服务”的原则,采取以点带面、整村推进方式,进一步加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指导服务力度,着力提高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入户率、覆盖率、到位率,全面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深入开展,达到有效控制化肥使用量负增长目标。

 (二)基本原则

一是保障粮食产量稳定。在减少化肥不合理投入的同时,通过转变肥料利用方式,提高肥料利用率,确保粮食稳定、农民持续增收、农业可持续发展。

二是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根据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生产实际和施肥需要,加强分类指导,制定分阶段、分区域、分作物控肥目标任务,稳步推动各项措施落实。

三是统筹兼顾、综合施策。统筹考虑土肥水种等生产要素和耕作制度,按照农机农艺结合的要求,有效推进科学施肥。

四是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企业主推、社会参与,创新实施方式,充分调动推广、科研、教学、企业和农民积极性,构建合力推进的长效机制。

三、主要目标

完成土样分析检测8400个,免费提供施肥配方卡8400个。推广施肥卡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288万亩。增加测土配方数据库信息8400组,确保为示范区农户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指导服务。肥料用量有所减少,肥料平均利用率达到38.5%。

四、重点任务

(一)推动测土配方技术进村入户

1、做好省级与市级测土配方施肥推广

完成2017-2018年度测土配方施肥卡指导面积288万亩,其中省级财政资金支持面积244万亩,长春市级财政资金支持测土配方施肥面积48万亩。

提高测土配方施肥信息化肥服务,不断完善手机测土配方施肥数据库,确保全市手机可查询区域全覆盖,加大宣传“12582”信息台和智能手机“易农宝”查询测土配方施肥指导力度,让更多农民使用这项技术,提高精准施肥水平。

加大测土配方施肥示范田建设规模,提高示范田展示和辐射带动作用,扩大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的影响力,促进广大农户学习和掌握这项技术,全市将建设示范区12个以上,建成全市主要作物减肥示范基地,在示范工程区域内做到有专家指导、有示范对比、有简明标示牌。

2、开展区域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发布工作。项目县根据已有的施肥分区,因地制宜地细化肥料配方和技术要领,及时将测土配方施肥信息通过村级公示牌和乡级触摸屏进行发布,方便广大农户随时查看和查阅,并将此项工作作为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进村入户的主要措施,加大普及力度。

3、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科学施肥示范工程。针对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用该项技术。

4、农企合作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鼓励相关技术部门与企业合作,为企业提供不同作物施肥配方,让企业生产出适宜不同区域和土壤的肥料配方,加大企业配方肥的试验、示范与推广工作。

(二)推进施肥方式进一步转变

1、全面推进分期施肥技术。重点推广玉米分期施肥技术,有效地减少肥料总量,提高肥料利用效率,提高玉米中期追肥规模,力争使玉米追肥面积达到300万亩以上,减少化肥总量5%以上。

2、大力推广底肥深施技术。推广使用大马力机械开展底肥深施,保证作物后期养分供应充足,减少肥料浪费和流失,推广应用面积要达到1000万亩以上。

3、扩大新型肥料使用面积。新型肥料由于肥效高、用量少、增产、环保等诸多优点逐渐成为肥料市场上的畅销产品,特别是缓控释肥料和新工艺肥料已被证明有较好的效果,因此,各级技术部门要积极向广大用户推荐质量过硬、效果显著的新型肥料,力争2018年使用新型肥料使用面积达到1000万亩以上。

(三)提高耕地质量水平

1、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通过加强耕地质量建设,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提高耕地基础生产能力,确保土壤有机质含量稳定并逐渐提高,耕地酸化得到有效控制,耕地地力等级全面提升。确保在减少化肥投入的同时,保持粮食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2、推进有机肥资源利用

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引导农民增施有机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利用省级有机肥补贴政策推广有机肥部分代替化肥技术。推进秸秆还田,推广保护性耕作面积250万亩,有条件地区推广应用秸秆粉碎还田,利用复式作业机具,使秸秆取之于田、用之于田。

3、不断调整种植结构。积极开展米-豆轮作技术,改善土壤微生物种群,提高生物多样性,降低土壤某些营养物质的过度消耗,提升土壤的健康水平和土壤质量。

(四)集成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

1、强化农机农艺配套技术,大力推广使用先进的深施肥和追肥机械,加大叶面肥喷施机械的推广(如无人机),通过的使用面积,提高肥料利用与作物吸收的效率。

2、以测土配方施肥为主要技术依托,不断完善不同区域施肥指标体系建设,建立主要作物不同肥效试验,不断更新施肥指导参数,丰富专家指导施肥系统,使专家指导系统更精准、更先进。

3、不断完善化肥与有机肥配比参数,建立化肥与有机肥配施示范区,摸索出不同区域、不同土壤、不同地力水平、不同作物条件下的配比下的土壤改良和作物增产增收效果。

4、建立秸秆还田实用模式,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模式,结合当前实际情况,保护性耕作由于机械作业量相对较少,易于推广应用,另外在保护土壤、减少土壤风蚀、提高土壤墒情等方面效果显著,它是实现秸秆还田的最有效措施。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要会同当地财政部门,建立健全项目工作机制,按照“政府主导、部门主推、统筹协调、合力推进”的原则,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工作。要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当地可行性工作方案,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领导进行汇报、沟通、联络,争取政府部门领导的支持,确保测土配方项目在当地能够引起高度重视。

(二)强化指导服务

在关键农时季节,要组织高级农艺师以上水平人员开展巡回指导和现场技术服务,举办测土配方施肥现场观摩活动,加强对基层农技人员、肥料经销商、科技示范户的技术培训与技术指导。

(三)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宣传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增强农民科学施肥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