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粮食生产

长春市全力打好粮食生产开局“第一仗”

时间:2021-03-17 10:07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摘要: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在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的指引下,长春市抢先抓早,有条不紊地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连日来,相关部门引导农民加快粮食销售进度,协调好涉农金融部门适时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帮助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等解决生产资金不足问题。各地根据种植意向,加快农资入户进度。

  不误农时不负春光。初春,虽然冰雪还未消融,但全市各地已经行动起来,全力打好粮食生产开局“第一仗”。

  广袤的黑土地上,一幅崭新的春耕备耕图景正在徐徐铺陈,展现出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土地“吃”上新套餐 化肥减量带来好收成 

  化肥作为农业重要生产资料,被称为“粮食的粮食”,施用一定量的化肥,对农业丰产增收具有显著作用。但化肥用量过多不仅造成农业生产成本的增加,也让黑土地越种越“瘦”。近年来,长春市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到为土地“减肥”的行列中。

  每公顷地化肥施用量控制在600公斤左右,并适当施用有机肥……近日,九台区苇子沟街道农民刘文君制订好了今年的施肥计划。“和去年相比,今年化肥的使用量又有所减少。”这已经是刘文君连续多年减少化肥使用量,他将之称为“减肥套餐”。

  “之前化肥用的不少,但产量却一直没上去。”2019年,在九台区土壤肥料工作站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刘文君首次实施化肥减量增效技术。以往,刘文君种一公顷地要用1000公斤化肥。减量后实行测土配方施肥,每公顷使用750公斤化肥。

  “减少化肥使用量后,一开始还有点担心会减产。”秋收后的粮食产量给刘文君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吃了“减肥餐”后的农田每公顷产量比上一年提高了20%左右,“化肥每公顷省了五六百块钱,加上增产粮食带来的收益,算下来每公顷地至少多收入1000多块钱,看来还是要科学施肥啊!”

  2002年,刘文君继续减少化肥使用量,并配合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节本增产效果明显。“将秸秆粉碎还田,旋耕深度20厘米以上,可减少化肥投入量10%以上,可实现培肥、蓄水保水。”农技人员说。

  在刘文君的带动下,当地农民也加入到为土地“减肥”的行列中,并将畜禽粪便发酵腐熟后制成有机肥,既减少了环境污染,也减少了化肥投入。今年,长春市将继续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引导农民科学、合理施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确保农业增产增收。

   农户签下新订单 适度规模经营让种地更省心 

  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不仅可以提高粮食产量和质量,更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今年春耕备耕中,各地农民以托管、流转等形式加入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中,新型农业主体日益成为粮食生产生力军。

  正值备耕大忙时节,可德惠市夏家店街道三青咀村农民周波却一点都不急。“我家有4.1公顷地,去年刮了台风,还打出了12万斤的粮食。今年我继续托管了,从种到收都不用我操心,还多赚钱!”他拿出今年土地托管合同,轻松地说。

  “农民当地主,托管当保姆,地主不伸手,钞票轻松有”。提起土地托管,农民们笑称是给土地找了个“保姆”,这是在实践中发展起来并逐步走向成熟的一种新型农业种植和管理模式。

  惠泽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青松告诉记者,土地托管从起初的不被理解,到现在争着抢着要“入托”,土地托管逐渐被农民所认可。“经保守估算,今年托管给我们的土地达到了3467公顷。”林青松说。

  农户将土地托管,既可坐等收益,又可释放出来农村劳动力从事其他产业。同时,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种植,可以“放开了手干”,保证了“入托”农户获得更高的产出与收入。从选种、测土配方制肥,到农机下田,再到田间管理、秋收,每个生产环节都环环相扣。德惠市米沙子镇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告诉记者,仅以测土配方为例,知道了土壤中有机质、无机质的含量,再综合作物吸收率、目标产量等数据,精准制肥施肥,这样既有利于保护黑土地,又可以激发种子的增产潜力。

   合作联社有了新业务 自产化肥24小时不停歇 

  合作联社、作业服务成员社、农户,是土地托管模式的“铁三角”。应该如何为农户带来最大效益?农安县农安镇的吉林省乾溢农业发展专业合作联社利用机械化作业、采取适度规模经营的模式,统一耕地、用种、施肥、收割……提供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

  “过完年肥料生产线就忙开了!每天可生产肥料300余吨。”乾溢合作联社的车间里,两条肥料生产线开启24小时不停歇模式,60名工作人员实行“两班倒”,持续为作业服务成员社供应优质价低的复合肥,确保春耕生产供应充足。合作联社负责人徐国臣说:“自家生产的肥料保质保量,今年合作联社土地规模化经营面积可能还会增加,预计生产肥料将突破5万吨,目前已到户近2万吨。”

  随着乾溢合作联社的第一条肥料生产线在2016年正式投产,合作联社因地制宜,开始为成员社提供优质价低的肥料。“合作联社销售的化肥每袋低于市场价格15元到20元,生产成本降低了不说,每公顷还能增产1000公斤左右。”正领着社员来到合作联社看化肥、选化肥的联创天下合作社负责人许大光告诉记者,他已经连续5年在合作联社购买化肥,肥料从生产到使用看得见、摸得着,购买户数和数量年年递增。

  今年,乾溢合作联社的成员合作社已发展到215家,预计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达到5.5万公顷。“合作联社和成员社都会签订肥料使用包保合同,能够按时保质保量的将化肥送到农户手中。”徐国臣说,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一定要从肥料入手,以往购买肥料每公顷土地需要2500元左右,使用合作联社自主生产的肥料每公顷可节省500元至1000元,节省的开支一部分作为成员社收益,一部分回馈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