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粮食生产

吉林省“五大提升行动”推进种业创新

时间:2021-06-21 10:11 来源: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字体: 打印

摘要: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保障粮食安全种子是基础。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的重要指示,吉林省出台大力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意见,整合资源,加快补齐短板,努力为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作出吉林贡献。

  重点实施了“五大提升行动”:
  一是种质资源保护能力提升行动。启动了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正在推进吉林省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建设,启动建设现代化的玉米、粳稻种质资源库。
  二是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动。与中科院、中化集团先正达公司等开展了科研合作,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正在推进春玉米育种中心、国家玉米种业技术创新东北中心、种子生物学院等项目建设,打造现代种业创新高地。
  三是主体培育能力提升行动。启动创建公主岭国家级现代种业产业园,落实了园区建设用地,支持鸿翔种业、吉农高新等种业企业资源整合,引导重点企业向园区集聚。推行“强种贷”,帮助企业协调发放贷款1.5亿元。
  四是育制种基地能力提升行动。争取国家投资3000万元,支持洮南市国家级10万亩玉米制种基地提档升级。南繁科研育种基地设施持续完善,启动公主岭市10万亩水稻制种大县等项目,推进玉米、水稻、大豆等40万亩标准制种基地建设,提升省内供种保障能力。
  五是种业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套牌侵权等违法行为,有效保障了春耕用种安全。
  同时,今年我省率先启动东北平原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扎实推进30个产粮大县粮食全产业链发展,夯实综合产能,促进粮食高质高效,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