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粮食生产

铁肩担重任 强基保粮安——长春市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显著

时间:2022-03-22 11:11 来源: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摘要:

  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关键要夯实生产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高标准农田,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近年来,长春市始终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巩固提升粮食产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在重视程度上摆在突出位置,在资金投入上强化保障,在建设内容上不断丰富,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在“十四五”开局、“三农”工作全面转向乡村振兴的2021年,长春市更加主动地在疫情防控和应对国际不利影响大势中把握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使命定位,围绕田、土、水、路、林、电、技、管八个方面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生产的基础保障,全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920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34%。农业生产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程度加快提升,粮食产量达247.31亿斤。

  一、突出基础夯实,加速推进工程建设

  集中连片万亩田,设施配套好种田。持续推进工程项目建设,保持农田建设热潮,才能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真正的落实下去。一是抓好跨年工程收尾。2019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76.2万亩,工程建设任务基本全部完成。按照各县(市、区)自验进度及市级竣工验收申请,提前谋划验收准备工作,细化工作方案,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双阳区、公主岭园区及公主岭市、德惠市、农安县部分项目共计12万亩进行了市级竣工验收。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70.9万亩,截至去年底全市平均形象进度约98.5%,建成面积69.86万亩。二是抓好当年工程推进。2021年长春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19.1万亩,批复总投资16.65亿元。督促各县(市、区)在抓好续建工程的同时,同步抓好当年任务的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为提早进场开工建设奠定基础。截至去年底,全市平均形象进度约16%,建成面积约19万亩。三是抓好未来项目储备。按照省厅关于高标准农田和东北黑土地保护建设项目任务申报相关要求,组织各县(市、区)积极做好2022年度项目申报工作以及地方一般债券申请录入,督导各县(市、区)加快设计公司招标选定,按时上报初步设计材料。提前对省厅下放的初步设计审批工作进行谋划安排,细化设计评审工作方案,组建专家评审小组,沟通财政部门申请预算经费,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二、突出示范引领,启动示范区五年创建

  为了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推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探索启动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重点在设施提质改造、耕地质量提升、现代智慧农业、农业产业化发展四个方面提档升级,助力一二三产融合和乡村补短板。一是转化域外经验。组织市县两级工作人员赴河南省周口市考察,实地学习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工作机制、建设内容、管理维护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结合长春实际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专题调研报告,提出了启动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的工作建议。二是启动示范区建设。结合吉林省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创建工作部署,计划自2021年起利用五年时间,在六个县(市)区范围内,高起点、高标准和高水平地谋划创建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融合智慧农业、先进科技集成应用,重点建设田间灌排水利工程、农田电力设施、农业物联网系统、病虫害监测点、黑土地保护利用工程、全程机械化等项目,达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标准,打造区域现代农业样板。目前,九台区、德惠市、公主岭市分别启动建设任务2万亩、1.5万亩和2万亩。三是加大财政投入。为确保示范区建设顺利推进,尽快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长春市按照亩均投入不低于3500元的标准,计划向三个试点地区下达财政支持资金7400万元,投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三、突出黑土保育,丰富农田建管内涵

  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长春市综合运用工程、农艺、生物等措施,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绿色防控等技术集成应用,推广优良品种、先进农机和技术,加强农田使用监督管理,重点解决耕地碎片化、质量下降、设施不配套等问题。一是抓好田土养护。投资8200万元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41万亩,示范推广“深翻+增施商品有机肥”集成技术,持续改善黑土地耕地质量,防止耕地退化。开展严厉打击盗采黑土泥炭行为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对各类违法违规盗采或毁灭性采挖耕地表层黑土及表层下泥炭等问题和线索进行排查,排查黑土地面积2500余万亩。二是强化科技支撑。组建黑土地保护专家委员会,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推进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万亩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启动公主岭及其他县域千亩核心辐射示范区建设,统筹土、肥、水、种以及栽培等生产要素,综合运用工程、农艺和生物等措施,开展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绿色生产与循环农业示范。不断扩大耕地质量基础监测点覆盖范围,新建耕地质量监测基础点279个。三是促进永续利用。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回头看”,对2011年以来13个地区262个项目进行排查,发现的问题全部限期整改。抓好资产移交、设备维护、技术服务、经营管理、水价改革等长效运营机制建设,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农民受益的原则,保证后续服务和资金投入,切实把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好、使用好、管理好。

  四、突出全局统筹,提高组织推动质效

  为了保证农田建设工作蹄疾步稳有序推进,长春市不断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强化全过程保障服务,细致日常协调调度,有效提高农田建设质量和监督管理水平。一是加强谋划部署。制定并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农田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当前黑土地保护和农田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对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项目前期设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对项目申报、招标、质量、进度、管理、验收、调度等方面工作进行细化、明确、部署。细化分解年度任务目标,与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做好指导服务。主动顺应机构改革后农田建设管理工作需要,对重要政策文件定期进行全面系统梳理,编制《农田建设管理文件汇编》(一、二册),确保工作推进有遵循、有抓手、有依据。加强对各县(市、区)项目申报、初步设计、实施计划等材料进行审核指导,严格抓好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招标的前期协调、审核工作,对已完工项目进行市级竣工验收,全力把控内业资料、财务档案、外业数量质量等工程实施全过程完成情况。针对项目管理组织业务培训,加强业务理论学习和经验交流,全方位提高农田建设队伍能力水平。三是严格考核督导。将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情况、耕地休养生息试点开展情况等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督促各县(市、区)扛起主体责任。实行全地区项目调度月报告制度,不定期开展实地督导,对进度慢的地区下发督办函、约谈其主要领导,对存在的问题全部责令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