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目录 > 行政通知

长春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全市农业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6-02 15:23 来源: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各县(市)区、开发区农业主管部门,局属各单位: 

  根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全省农业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方案〉的通知》(吉农安发〔2020〕9号)和《长春市安委办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长安委办字〔2020〕4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农业系统实际,制定了《全市农业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2日 

    

    

  2020年全市农业系统“安全生产月”和 “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安全生产宣教工作力度,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全员安全素质,推动全市农业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顺利开展。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开展全市农业系统“安全生产月”“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全市农业系统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二、组织领导 

  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扎实开展成立市农业农村局安全生产月”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成员为办公室、种植业处、农机处、安监处渔业处、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监处,负责落实“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组织督促农业系统内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及时掌控有关活动开展情况。 

  三、“安全生产月”活动 

  市农业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为6月1日至30日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纳入我局“每周阅读”内容,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要深入学习,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各县(市)区、开发区农业主管部门要安排专题学习,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网络课堂培训讲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解读宣传,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开设“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 

  积极组织开展从线下培训转为线上“云课堂”的安全培训模式。利用网络视频等新媒体设备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培训;有效利用PC端、M端、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安全科普知识;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和中介机构采取网络直播等方式走进企业,培训指导企业有效开展风险研判,精准指导企业管控风险、排除隐患,确保疫情之下的安全生产宣教工作做实做细。 

  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 

      按照省、市部署,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反映工作进展,及时报道成效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充分动员企业职工参与隐患排查,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是“安全生产咨询日”。积极组织观看吉林应急管理抖音同步直播吉林省暨长春市经开区泰山社区“安全生产咨询日”启动仪式;积极参与长春应急微信公众号、中国应急信息网“安全生产月”官网平台知识竞赛活动抖音平台发起“我是安全明白人”活动、新浪微博发起“身边的安全谣言”等活动。各县(市)区、开发区农业主管部门和局属各单位要结合防疫形势,积极探索宣传新途径,鼓励利用各类媒体、网站、手机应用程序等线上方式开展咨询日活动,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各县(市)区、开发区农业主管部门和局属各单位要加强应急预案、应急知识、互救自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和救援演练活动,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积极组织参加省农业农村厅在公主岭市开展的农药应急演练。 

  (六)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各县(市)区、开发区农业主管部门和局属各单位要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进企业”重点围绕线上安全培训、现场专家指导、安全责任落实方面开展;“进农村”围绕安全知识普及、卫生防疫宣传、返城复工安全提示等方面开展“进家庭”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方面开展。 

  四、“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 

  “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今年是“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开局之年,各县(市)区、开发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要协调各级主要媒体报道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情况,反映整改措施,及时曝光重点行业领域、单位场所和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及时宣传推广创新管理举措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一)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复工复产“安全行”。加强对公民应知应会安全知识内容和企业复工复产各类安全指南、规范流程进行宣传,及时传递、精准解读各类防控信息和措施,强化对安全防疫的舆论引导。要高度关注有关重点企业、行业复工复产的安全生产的防护工作,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切实加强安全生产舆论引导及科普宣传工作。 

  (二)开展安全风险防范“网上行”。县(市)区、开发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安全风险防范网上行等宣传活动,及时报道排查整治工作进展、办法措施、整改成效。要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挥12350举报投诉热线和11996119消防举报电话、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举报线索按规定给予奖励。要在网上广泛征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紧盯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有效发挥网络监督作用。 

  (三)开展主体责任落实“专题行”。结合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组织主流媒体深入基层和企业,广泛宣传企业主体责任、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曝光企业存在安全隐患、责任不落实的反面典型,借助媒体力量监督整改。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建立多部门合作的工作机制,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活动方案,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同时,将“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提高赋分权重。 

  (二)宣传造势,营造氛围。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和网站等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打造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安全生产报道格局。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加强监督,务求实效。“安全生产月”“白山松水安全行”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县(市)区、开发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和局属单位要于6月5日下班前报送活动方案,6月份每周二16时前报送本周活动开展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7月2日下班前报送总结报告。 

  联系人:赵惠 ;联系电话:88777096 

  电子邮箱:nwajc88777096@163.com 

  附件:“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语       

    

    

    

  附件:“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2.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3.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底线 

  4.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6.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 

  7.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安全防范工作 

  8.抓防疫  促生产  保安全 

  9.复工复产  莫忘安全 

  10.复工复产要蹄疾  安全生产要步稳 

  11.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2.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3.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14.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15.你对违章讲人情  事故对你不留情 

  16.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17.多看一眼安全保险  多防一步少出事故 

  18.安全生产勿侥幸  违章违规要人命 

  19.行动起来  筑牢安全防线 

  20.我行动  我参与  我安全 

  21.安全为天  平安是福 

  22.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23.安全你我他  平安靠大家 

  24.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25.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26.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7.安全人人抓  幸福千万家 

  28.深入开展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 

附件:

长春市农业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