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目录 > 议案提案处理

对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2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07-23 09:38 来源: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尊敬佟立皓代表:

  您在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体系建设》的建议(第12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议中,您对我市农村环境集中整治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若干意见建议。从您的建议中可以看出,您对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前存在的问题认识深刻全面,提出的建议科学合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看后使我们大受触动,深受启发。从建议中可以看出,您对这一问题站位高远,充分表明了您对解决农村居住环境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广泛调研,同时也体现了您对解决农村居住环境问题的迫切与焦急,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时不我待。 

  应该说,我市一直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高位统筹,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多次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全市动员大会、现场推进会议进行部署推进,去年年底还利用1周多的时间进行了大范围的拉练考核,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应该说取得了明显成效。 

  当然,正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尽管我市农村环境集中整治有很大进步,但仍然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您在建议中提出的解决办法,我们也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的建议科学合理,既符合实际,又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我们将积极进行采纳。我们也将加倍努力,不负众望,全力把我市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高位统筹,强化组织领导 

  为明确各地、各部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任务,加快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步伐,我市制定印发了《2020年长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长春市2020年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实施方案》《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夏季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等文件,强力推动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二、扎实推进,化解突出问题 

  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因地制宜选择适合本地实际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式,统筹选用县市集中处理、片区处理、镇村处理等模式。优化收运处置设施布局,完善县、乡、村三级收运处置设施建设和服务,结合实际建设完善乡镇垃圾转运设施,实现生活垃圾有效转运,合理建设和配置村庄垃圾收集(点、站)并基本达到自然村组全覆盖。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体系稳定运行的长效机制,加强日常监督,不断提高运行管理水平。在偏远的乡村,鼓励建设小型焚烧炉等设施,就地处理。 

  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努力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积极探索符合农村特点和农民习惯、简便易行的分类处理模式,减少生活垃圾出村,基本实现农村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易腐烂垃圾和煤渣灰土就地就近消纳。扩大供销合作社等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服务覆盖面,积极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与环卫清运网络合作融合,创新回收方式和业态。积极探索农村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中心建设和就地就近就农资源化利用的具体路径。加强宣传引导,教育广大农民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提高垃圾分类认知度和环保意识,培养良好卫生习惯。推进垃圾分类示范,有条件的县(市)区开启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县建设,选择有条件的村屯开展试点村建设,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尽快形成“连点成片、以点带面”的工作效应。 

  三、加大投入,解决资金瓶颈 

  省农村人居整治资金下达后,我市于3月份即将省专项资金拨付相关县(市)区。省专项资金下达后,按省里统一要求,跟踪调度专项资金拨付使用情况,要求严格按照《吉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管理指南》要求专款专用,防止截留、挪用、缓拨滞拨等违法违规现象发生。为推动我市村庄清洁行动开展,市级财政为每个村投入环境卫生整治资金5万元、绿化美化资金5万元,为每个户用厕所改造配套资金1000元,总计投入资金达2.3575亿元。同时,投入3亿元,筹备全省乡村振兴现场会,支持九台、净月、双阳、莲花山等区打造绿美乡村示范带。各地也都通过设立专项、整合项目、加大村集体投入、农户适当付费等方式积极筹措村庄清洁专项资金,充分发挥省专项资金放大效应,各县(市)区投入均在亿元以上,全市投入资金达到40亿元。 

  四、强化督导,推动工作落实 

  在村庄清洁行动过程中,我市注重督导考核和社会监督综合施效,促进各级责任层层压实,形成了稳定长效的推进机制。通过设立举报公开电话、常态化明查暗访、约谈相关负责人等方式,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全年下发工作通报4期、整改通知单34份,整改问题60个,解决电话举报问题17个。2020年3月份和10月份,在分管局长带领下,市农居办分别进行两轮全域范围的暗访,对发现的进行了通报,督促整改。年底组织了全市范围的拉练检查,由市委、市政府相关副秘书长带队,市直13个部门和各县(市)区开发区农业农村部门主管副局长参加,采取“听看查访评”的方式,对各地年度整治工作进行集中拉练检查,检查覆盖城区、开发区所有行政村和6县(市)区的15个乡镇60个村,拉练检查组现场打分,分出等次,作为各地年度绩效考核成绩报市绩效办。 

  五、加强宣传,营造整治氛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民是最大的受益者,同时也理所应当参与者。我们在工作实践中,始终坚持充分发挥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开展《长春市农村环境治理条例》宣传月活动,印发条例单行本1万册,宣传单1万张。积极投稿投件,协调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权威媒体,新闻联播等核心栏目,对我市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高度关注、充分报导,极大提升了长春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制作 “政策版”和“农民版”两部宣传短片在快手、拼音等新媒体进行宣传。在全省双周调度会上播放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片。开展“小手拉大手、齐心扮靓美丽新农村”活动,鼓励青少年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辖区、文明整个社会”的良好风尚;举办“美丽家院随手拍”活动,充分调动、发挥妇女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作用,实现“抓好一个人,带动一家人,影响一个屯,美化一个村”目标。 

  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村庄清洁行动成果丰硕。仅在春季战役中,共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22.6万人次,出动作业机械 4.6万台次,清理生活垃圾31.5万吨,拆除废弃房屋、废弃畜禽圈舍、残垣断壁2445处,4月份基本实现了越冬垃圾清仓见底。在此基础上,各地持续推进整治行动,并通过服务整体外包、建立农户门前三包制度、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等方式,建立村庄清洁长效保洁机制,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村庄保洁常态化。 

  农村环境集中整治,涉及面广,任务繁重,并且历史积弊较深,广大农民生活习惯的改善仍需时日,因此农村环境集中整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相信,在市委市政府高位统筹下,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在广大农民群众共同参与下,我市农村居住环境必将实现质的提升与飞跃,建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宜乡村。 

    

    

   春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630 

    

    

    

  承办姓名及电话:李璐 88777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