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目录 > 议案提案处理

对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3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07-23 09:39 来源: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尊敬的周超瑜代表:

  您在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2021年长春市重点经济工作》的建议(第13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议中涉及我局的工作内容为第三条:突出粮食安全,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结合您的建议,2021年上半年我局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同各县(市、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年度目标任务;下发了通知文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召开了视频推进会议,部署了年度工作任务;开展了督导检查,针对项目进展较慢的地区下发了督办函。全市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面开工,积极向上争取2021年任务指标119.1万亩,全力谋划创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下一步计划重点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全面开展2019年项目竣工验收,保障项目发挥应有效益;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高项目管理水平;细化绩效考核工作,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全力争取下年度任务指标和示范区项目建设指标,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提质增效。 

  二是推动黑土地保护利用。强化顶层设计,持续增加投入,加大组织力度,成立粮食安全工作暨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组建黑土地保护专家委员会,制定《长春市关于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的实施意见》,为进一步开展好黑土地保护工作提供基本的遵循和行动依据。全面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落实41万亩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示范项目,1024万亩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实施任务,11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指标,优化“五化利用”结构,构建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化肥利用率稳定在40%,化肥减量技术覆盖率达到95%以上。 

  三是大力实施种业创新工程启动公主岭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建设,加强与中国农科院、中化先正达等科研院所和大型种业集团合作,建设国家级玉米良种培育研发基地,做大做强吉农高新、宏泽等一批本土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力争在专用玉米、优质水稻、高油高蛋白大豆等新品种育繁推率先突破。同时,注重先进农业技术导入推广,根据本地特点,重点研究制定玉米、水稻超高产栽培技术规程,加强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动玉米、水稻生产的模式化、标准化发展,进一步在品种选用、土壤处理、施肥方式方法、田间管理、投入品使用及收获等方面,充分利用5G技术、AI人工智能、卫星遥感技术的优势,将其融入到农业生产中来。 

    

    

  春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630 

    

    

    

    

    

    

    

    

    

  承办人姓名及电话:李超 88777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