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目录 > 议案提案处理

对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5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07-23 09:39 来源: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尊敬的林革代表:

  您在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用科技手段助力长春市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第15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我国农业农村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近年来,我国的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暴露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要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深化数字化乡村建设,借助汉安益农公司力量,依托农业云大数据平台和各村独立乡村振兴公众号为出口,构建区域乡村振兴数字赋能矩阵,解决乡村产业升级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以数字赋能为驱动,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的战略目标。 

  一、加快农业产业数字化建设 

  农业产业资源管理。利用农业云大数据平台,建设集生产经营主体身份、生产经营、补贴发放、投入品使用、培训营销等为一体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基础信息数据资源;把区域内的农业产业资源数据录入农业云服务平台,利用平台数据库实现农业产业资源的集中管理,便于政府对农业产业资源数据的有效管理,强化农业产业数据支撑。 

  农业生产管理。利用农业云平台,推动农业生产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建设,利用视频、图像、文字描述等方式,对农产品从计划排产到生产加工各关键环节进行记录和管理,实现对农业生产的全过程管理。 

  溯源品控增信管理。利用农业云服务平台积累的农产品生产过程数据生成农产品动态追溯信息,全面真实地展示农产品的生产过程信息、现场实时监控信息、产品加工包装信息、物流配送信息以及第三方检测认证信息。全程动态追溯允许消费者通过自助手段查询农产品的追溯信息,为消费者增强信心,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监督证据,为生产者提供改进生产的依据。 

  增值服务。利用农业云服务平台与多家农业生产服务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可以为农业种植、养殖、加工企业从物料源头到销售终端的全过程提供增值服务。帮助企业提高农场供销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提升企业品质品牌;农业云增值服务可为安全可追溯农产品提供销售渠道对接、为服务的用户提供G.A.P等企业管理认证对接、为农产品提供有机、绿色等品质认证对接,以及多种涉农资源的对接服务。帮助农户实现种的好、卖得好、增产增收。 

  二、生态数字化建设 

  生态环境动态监管。利用农业一张图系统将农村“山水林田湖草”等一切信息以数据形式展示在农业云大数据平台上,建设集产业分布和生态布局为一体的生态监管一张图体系,实现乡村生态环境统一掌握,统一调控,统一治理。 

  农村综合规划。将农村整体规划情况以数据的形式录入农业云农业大数据平台,包括但不限于文娱设备信息,村级图书室信息,村部位置信息等综合性服务设备设施信息,垃圾站信息等,协助自然村进行综合规划服务,提升其宏观掌控能力和空间规划能力。 

  都市休闲农业。通过都市休闲农业展示平台,利用农业云农业大数据平台收集整理都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信息数据,将都市休闲农业对外进行展示,实现对都市休闲农业的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提升乡村旅游水平,建设美丽乡村。 

  三、乡风文明综合展示平台建设 

  以乡村振兴公众号乡风文明板块为阵地,对乡风文明建设进行数字化展示,宣传展示推进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使得农村思想领域进行观念得以更新,消除小农思想、封建残余和旧风陋习,使农民理解、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团结奋斗,充分发挥生产和建设的积极性,为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提供动力。 

  利用乡村振兴公众号宣传展示推进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提升村民文化素质,培养发展新型农业农村人才;通过生态宜居一张图,对村级公共文化设施进行规划展示和宏观设计,从物质和精神层面共同推进乡村公共文化建设。 

  四、乡村治理平台化建设 

  智慧党建。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助力村党务公开管理工作,依托乡村振兴公众号,建设村级党务服务线上平台,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农村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村,把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到户,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人。开展党群互动,开通线上书记信箱,充分了解民意,做到从严治党,服务于民。 

  智慧村务。利用乡村振兴公众号推进村务公开管理,深化村民自治,助力村规民约落地,同时对村务公开进行公开展示,做到乡村治理人人参与。 

  搭建村务在线服务大厅,将村通讯录、农业科技在线、赋能功能等通过线上进行对接,让村民实现足不出户,在家办理业务。 

  将数据统报系统整合到乡村振兴公众号上,实现农村基本数据采集线上化进行。 

  利用村公众号对国家土地政策信息进行宣传展示,让村民第一时间掌握相关土地政策。 

  五、综合提升建设 

  增产增收。利用云平台、溯品网和乡村振兴公众号助力农民增收,让三农服务工作下沉,落到实处,为三农工作提供思路和出路,拓宽农产品销路,提升农产品销量,提升农民收入。同时,借助乡村振兴公众号进行思想帮扶,让村民从物质层面到精神层面,全面提升。 

  农村社会保障推进。利用乡村振兴公众号,协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推进,推动农村社会保障服务进步,宣传社会保障制度,让村民对农村社会保障制度认识充分,缩短城乡差异。 

  推动基层医疗体系建设,将医疗处所设备等信息以图形图像的形式展示在生态宜居一张图上,监督推动农村医疗体系建设。     

  六、乡村振兴马场模式推广 

  马场村位于长春市双阳区奢岭街道,从2020年6月起,由吉林省汉安益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马场村合作进行乡村振兴数字赋能试点建设。 

  马场模式的核心是通过农业云服务平台,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集成应用到农业产业,建立了由农场智能化管理、政府决策分析、产销对接服务等功能组成的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利用平台生产端采集的实时数据形成云端共享、公用、互通的大数据流,串联农业茶叶链条上的各个重要节点和角色,并以乡村振兴公众号为出口,搭建互动平台,展示乡村振兴成果,提高村民综合素质水平,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以马场村为乡村振兴试点,带动周边九村联动,实现全面乡村振兴数字赋能的战略推广目标。 

  七、乡村振兴数字赋能矩阵建设 

  通过各村乡村振兴公众号建设,利用农业云大数据平台综合汇总,形成长春市乡村振兴数字赋能矩阵,综合掌握长春市乡村振兴总体情况,做到长春市乡村振兴“一盘棋”“一手抓”“一起推”,最终实现全面振兴的框架格局。 

    

    

  春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630 

    

    

    

    

    

    

    

  承办姓名及电话:贾翘  88777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