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目录 > 议案提案处理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4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7-23 09:41 来源: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市民革:

  贵党派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促进数字农业产业发展提高我市农业生产力水平的提案(第041)收悉,答复如下: 

  数字农业是农业现代化的高级阶段,是我国由农业大国迈向农业强国的必经之路。当前,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引发了数据迅猛增长,数字技术加速向各个领域渗透发展。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大数据正日益对全球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以及国民经济各个领域产生重要影响。近年来,我国数字农业发展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需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瞄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攻方向,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为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让农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数字农业现状 

  (一)物联网在农业生产上得到运用。目前,全市在46处大田、100栋日光温室棚室、60处畜牧舍中实施了物联网点建设。对生产全过程实行实时监控,现代化管理。 

  (二)加快了智慧农业平台建设。重点建设了“三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农业大数据平台、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三个信息服务平台。 

  (三)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2017年3月20日正式开通运行,是集信息采集、发布、处理、存储、开发应用为一体的综合应用系统。平台由互联网版和智能手机版两大部分组成,实现两个信息平台内容同步,用户统一,资源共享,开创了信息服务“三农”的新模式,成为促进互联网+农业的重要载体。目前,平台短信系统用户为22.4万人,农业微信系统用户10.4万人,农业病虫害诊治系统用户6.5万人,农业气象灾害预警发布系统用户16.4万人。 

  农业大数据平台。完成了基础平台硬件设施建设,可以实现实时数据的采集、分析。新建了30处农业“四情”监测站,升级改造了14处农业环境监测站,新建了5处设施农业生产基地数据监测预警站。软件系统(平台)开发进入测试阶段。主要包括“智慧农业云平台”和“十大基础数据”系统及六个APP开发。 

  长春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与吉林省邮政公司合作,依托邮乐网,在“邮乐农品频道”建设了邮乐农品长春馆。2014年末正式上线运营,目前平台入驻企业842家,累计线上线下销售额达到56.7亿元。 

  建设了60个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店。从2016年开始,启动了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店建设,规划期为5年,计划建设100个示范店,每年建设20个示范店。到目前,已经建成60个农村电商示范店。目前,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店,年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额达上亿元,有力地拉动了地方产业发展,推动了农产品出村进城、走向全国各地,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四)推进了益农服务社建设。全市1683个村全部建设了益服务社点,实现了信息进村入户。 

  二、存在的问题 

  (一)投入不足。互联网+农业,需要大量的资金做支撑。四年间市级财政累计新增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5375万元,引导县级政府投入1210万元,引导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投入智慧农业项目建设资金3000多万元,引导近200户农村电商投入建设资金1200多万元。尽管如此,对于快速发展的信息农业还是杯水车薪,投入明显不足。 

  (二)数字农业、互联网+农业应用的范围还很小,仍处于试验示范层面,还没有大面积普及。 

  (三)数字农业、互联网+农业应用效果还有待提高。不论是电子商务、智能平台服务,还没有达到设计效果,服务跟不上的问题仍然突出。 

  (四)农业信息化队伍力量不足。农村县(市)区没有专门的信息化服务机构,负责农村信息化的人员多半是兼职人员,专业程度不够,缺少专家型信息人才。 

  三、未来数字农业思路 

  (一)加快建立数字农业产业标准体系 

  要建立“互联网+”数字农业标准体系,加强产销环节信息化标准的统筹,加强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等环节信息化标准研制力度,加快农业物联网、农业农村大数据、农产品电子商务等标准化体系建设和标准制定工作,支撑智慧农业建设,大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建立完善的数字农业产业标准体系,可以有效减少信息交换与共享的阻碍,为我国农业信息化进一步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并且可以通过建立严格的信息标准,减少农产品流通成本,加大农产品品牌宣传推广力度,进而推动差异化高端农产品快速发展。 

  (二)建立现代农业示范区以点带面促发展 

  在长春周边选择有代表性的现代农业园区重点建设,建成数字化现代农业产业先行示范区,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完整供应体系,按照产业链、价值链形成数字农业新业态,将推动我市涉农产业(第一、二、三产)的深化发展。农业产业化发展必然产生相关产业聚集的要求,长春市周边由于特定的区位优势,便于加工、运输,成为农业产业集群的所在地,为长春市区域数字农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以先行示范区为样板,以点带面促进长春周边现代数字农业产业大发展。 

  (三)强化农产品品牌化建设 

  加快推进农村电商产品品牌建设,塑造长春周边半小时经济圈内都市农业整体品牌形象,以培育网络销售产品品牌为主体,以构建都市农业品牌营销体系为载体,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提高农村产品的产业化、组织化程度,推动区域“名特产品”、绿色产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上网营销,提升网络销售的信誉度和美誉度,提高农村产品商品化率和电子商务交易比例,带动农民增收。 

  构建以长春区域特色农业为重心的农业产业互联网平台,通过综合提供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智慧物流+供应链金融+品牌和营销”赋能服务,推动区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拉动农业精准扶贫,着力推动龙头企业抱团发展,通过政府引导、龙头带动、企业抱团、资源共享、资本推动,整合农业全产业链资源,加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壮大龙头企业实力,打通农产品产区和中心城市的销售渠道,实现组织化生产、专业化运营、集团化发展。 

  (四)强化综合赋能化服务实现数据共享 

  建设农业产业互联网平台,提供“溯源体系+智慧物流+供应链金融+品牌和营销渠道+管理升级”等服务,通过综合赋能服务,帮助更多的农业企业提高竞争能力、管理水平和发展质量,摆脱发展困境,解决单个企业难以解决的问题,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集成“物联网+5G”、“信息入户”和大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立涵盖农村、农业、农民全要素的统一数字农业云平台,和辐射全省的数字农业区域数据中心。建立农业全产业链管理平台、智慧农业产销体系、农村金融服务、权威的土地流转交易服务等。有序流转土地,既有利于减少农户之间的土地纠纷,也有利于建立完备的土地流转信息库,从而减少土地流转的成本和不稳定性,并降低违约风险。功能健全、运行良好的农业信息化服务,可以有效地把各种现代农业生产要素注入经营主体之中,不断提高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推进农业生产专业化、商品化和社会化。 

    

    

    

  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20216月30日 

    

    

    

    

  联系人姓名及电话:贾翘 88777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