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目录 > 议案提案处理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5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7-23 09:42 来源: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市民

  贵党派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高标准粮食加工产业集群的提案(第059)收悉,答复如下: 

  感谢贵党派对我市粮食加工产业发展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提案中指出的目前我市粮食加工产业存在的未形成产业集群抱团发展、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发展举步维艰、粮食加工产业科技含量低,产业发展滞后”等问题,提出的“高标准规划培育和打造长春市粮食加工产业集群、全力扶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平台建设、创造条件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和竞争力、进一步强化对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的扶持”等建议,前瞻性,针对性、实用性很强,符合长春市发展实际,也是我市今后要重点开展的工作之一。 

  近年来,长春市始终坚持将以粮食加工业为代表的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实现全市经济稳增长、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发展,取得良好成效。2020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业规上产值实现512.7亿元。 

  一、基本情况 

  (一)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通过着力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推进绿色有机示范市创建工作,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一是国家粮食安全得到切实保障。深入贯彻“稳产量、稳面积、稳政策”要求,高质量完成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任务,科学有效应对台风侵袭,粮食产量常年保持200亿斤以上阶段水平。二是持续优化种植业结构。坚持“藏粮于地”,新建高标准农田65万亩,推广保护性耕作719万亩,实施绿色防控1170.4万亩,落实稻渔综合种养11万亩,推广施肥卡测土配方施肥240万亩,综合农机化水平达到91%,培育10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基地9个,打造40个园艺特色乡镇,建成省级以上棚膜经济园区140个,国家级园艺作物标准园30个。三是有序推进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创建工作。持续推进“两大水源地”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创建,新建绿色有机示范园区20个,绿色有机产地环境监测面积达到529.4万亩,绿色有机农业总产值达到416亿元,农业标准化生产实施率达到60%,农产品质量监测平均合格率达到98%以上。 

  (二)大力培育优势产业。依托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大力培育优势产业。目前,全市玉米、肉牛、禽类等十大加工产业已初具规模,形成了年加工玉米700万吨、水稻400万吨、生猪1100万头、肉牛80万头、乳制品45万吨、禽类3.5亿只、肉兔1000万只、大豆150万吨、鹿产品600吨、蔬菜(食用菌)30万吨的能力。截止10末,全市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446.3亿元。 

  (三)发展壮大龙头企业群体。不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集群,全力打造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加工水平高、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大型龙头企业,增强带户增收致富能力,拉动现代农业发展,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略发挥重要作用。截止2020年末,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335户,其中,国家级18户、省级144户、市级173户,涌现出了皓月、大成、正大、华正、德翔等一大批示范引领带动能力强的领头龙头企业。全力推广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分工协作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模式,截止2020年末,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共68户,其中,省级示范联合体31户,市级联合体37户。 

  (四)深入实施品牌建设。集中打造了五个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双阳梅花鹿、九台贡米、榆树大米品牌纳入国家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名录,全市农产品商标注册总量达3000多件。 

  (五)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目前,全市农民合作社发展到26552家,家庭农场发展到8744家,农村土地流转面积80.6万公顷。 

  (六)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坚持紧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及大型央企,深入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相继引入晰晰农业、九三大豆集团等一批国内知名的粮食加工企业。 

  (七)全面提升园区建设水平。指导各县(市)区,对现有农产品加工业园区实施路网、水电、通讯等改造工程建设,有效提升园区基础设施水平,提高承载能力。榆树市环城经济开发区、德惠经济开发区获评首批省级农产品加工园区。 

  二、下步重点工作 

  一是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在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棚膜经济。推进全国有机绿色示范市创建。打造长春特色农产品品牌,公用品牌和地方特色品牌。 

  二是不断提升生产和加工能力。立足长春农产品优势资源,突出发展粮食和食品精深加工业,延长产业链,推进以玉米为主的粮食生产向饲料化、食用化、专用化转变,推进水稻生产向绿色、有机转变,加快构建“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带动粮食生产进入高质量、高效益时代。支持龙头企业创新发展,培育行业领军龙头企业。 

  三是不断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对全市农业项目的统筹调度,加大对重大项目一抓到底的包保机制,集中精干力量,全力推进。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盯紧发达国家和国内发达地区的行业强企,继续采取平台招商、以商招商、合作招商等有效方式,持续加大招商力度、提高项目质量、扩大引资规模。 

  四是不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全面提升线上线下交易额。利用农博会、农洽会等国内外知名展会契机,广泛开展各种推介及项目签约活动。 

    

    

  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20216月30日 

    

    

 

    

    

  联系人姓名及电话:刘枫 88777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