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目录 > 议案提案处理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14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7-23 09:43 来源: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尊敬王国风委员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的提案(第214号)收悉,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市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关注。建议中,您对我农村环境目前存在的农民群众参与度不够、认识程度不高、资金投入少、缺少专业人才和技术、环境整治贪大求洋等问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若干意见建议。 

  从您的建议中可以看出,您对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前存在的问题认识深刻全面,提出的建议科学合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您对解决农村居环境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广泛调研,同时也体现了对解决农村居环境问题的迫切与焦急,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时不我 

  应该说,我市一直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2020年是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最重的一年,我市高位统筹,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多次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全市动员大会、现场推进会议进行部署推进。按照市委市政府“人居环境小切口推动乡村振兴大战略”指示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实现“净、绿、美”目标,突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应该说取得了明显成效。 

  当然,正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尽管我市农村环境集中整治有很大进步,但仍然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在建议中提出解决办法我们也进行认真研究认为的建议科学合理,符合实际,又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我们将积极进行采纳。我们也将加倍努力,不负众望,全力把我市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关于财政投入方面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上级要求,坚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在县域层面全面完成村庄分类布局,科学编制完成村庄规划,集中财力进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目前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已经达到2亿元以上。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投入力度。 

  二、关于农村产业发展方面 

  发展乡村产业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根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要聚集更多资源要素,发掘更多功能价值,丰富更多业态类型,形成城乡要素顺畅流动、产业优势互补、市场有效对接格局,乡村振兴的基础才牢固。我们将按照《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坚持环境整治与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相结合,引导有条件的地方将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有机结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乡村生态振兴与产业振兴相互促进。 

  三、关于落实相关政策、人才、技术等配套措施方面 

  积极组织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有实力的企业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关键技术、工艺和装备研发攻关。加强农村人居环境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人员培训,加快培养乡村规划设计、项目建设运行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完善支持政策,鼓励和吸引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投身于农村环境治理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科学的评估与监督机制,制定各类考核验收标准和办法,采取第三方参与等多种方式,对农村环境治理的实际效果、群众满意度和存在的问题等进行全面、科学的评估,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并持久巩固。 

  四、关于宣传教育力度方面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民是最大的受益者,同时也理所应当参与者。我们在工作实践中,始终坚持充分发挥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发放宣传单和宣传画册、悬挂环保条幅、制作短视频宣传片、在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等方式,引导农村居民增强环保意识、文明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齐心扮靓美丽新农村”行动,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辖区、文明整个社会”的良好风尚;举办“美丽家院随手拍”活动,充分调动、发挥妇女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作用,实现“抓好一个人,带动一家人,影响一个屯,美化一个村”目标;进一步强化舆论引导,通过办好长春日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栏”等,充分调动各级各类媒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典型经验,充分发典型带动作用,培养农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行为方式推动形成农村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五、提升村容村貌建设方面 

  在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中,注重乡土风情,突出地域文化特点,因地制宜研究探索适合本地、务实管用的方式方法进行整治,按照长春市村庄风貌管控指引》引导村庄风貌建设,通过村庄建筑风貌提升以点带面促进村容村貌提升。鼓励有意愿的设计院、房屋设计师为农户提供布局合理、设计先进且符合东北地域特点的农房设计图,探索在农村房屋建设程中,引入装配式房屋建设技术,引导农户建设功能现代、风貌乡土、成本经济、结构安全的现代宜居农房 

    

  村环境集中整治,涉及面广任务繁重并且历史积弊较深,广大农民生活习惯的改善需时日,此农村环境集中整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相信,在市委市政府高位统筹下,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在广大农民群众共同参与下,我市农村居住环境将实现质的提升飞跃,建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宜乡村 

    

    

    

  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20216月30日 

    

    

  

    

    

  联系人姓名及电话:杨 88777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