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目录 > 议案提案处理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7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7-23 09:46 来源: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尊敬韩忠玲委员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农地金融体系配套制度构建的提案(第276)收悉,答复如下: 

  一、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按照国家和省里部署,2014年我市开展了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2015年开始全面铺开,经过几年的努力,到2018年末这项工作基本完成,发证率达到96%。通过确权解决了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等问题,实施了土地承包经营信息化管理,依法保障了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 

  二、开展农村土地流转工作 

  在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基础上,鼓励承包农户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及入股等方式流转承包地。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结合农田基本建设引导农户自愿“互换并地”、化零为整,解决承包地块细碎化问题,促进农户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农户自愿将承包地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采取多种形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和社会化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制定扶持政策,引导农户长期流转承包地。到2020年底,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到80.6万公顷,占承包地面积163.6万公顷的49.2%。 

  三、搭建农村土地流转交易平台 

  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服务,搭建农村土地流转交易平台。完善以县乡为主体的农村土地流转管理服务中心,开展农村土地流转登记备案、信息发布、合同鉴证、政策咨询、纠纷调处等服务。从农村土地流转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看,我市共成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153个,成立土地流转服务工作站1526个,设置土地流转服务大厅130个,从事流转服务人员645人,接待农民政策咨询14474人次,指导签订土地流转合同68644份,备案土地流转合同89533份,调处土地流转纠纷1132件。从土地承包仲裁情况看,我市共有县区级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16个,仲裁委员会组成人员257人,其中:有20人以上的仲裁委员会13个,乡镇调解委员会174个,配备调解人员458人,村组调解小组5224个,有调解人员7807人。发生纠纷4140起,调处3745起。 

  四、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工作 

  2019年按照省里相关文件精神,我市分别在公主岭市双城堡镇丞霖种植专业合作社和九台区九郊办事处伟信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了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截止目前,公主岭市双城堡镇丞霖种植专业合作,土地入股发展到103户,(包括14户贫困户)入股土地面积达到205公顷。九台区九郊办事处伟信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社员发展到53户,入股面积增加到73公顷。通过引导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合作社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进一步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五、搭建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平台 

  依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由我局和市财政局、市金融办按各自职能整合金融、农业农村、市金控等多方资源,开展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搭建工作。目前,《长春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的起草工作已基本完成,准备报市政府审核。实施方案印发后,将开展宣传和组织培训工作。 

  目前我市土地流转工作仍然面临土地不能集中连片规模经营、土地流转价格不稳定等问题。土地流转不连片的问题是普遍存在,对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影响很大,制约了机械化耕种效率。国家《农村土地承包法》和农业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都明确规定,土地经营权流转应当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农户家庭承包的基本制度,国家保护承包方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经营权,保护土地经营权人的合法权益,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犯。所以没有解决承包农户坚持自己耕种不进行土地流转的有效办法。今年,土地流转价格受玉米价格上涨影响普遍呈现上涨趋势,每亩地流转价格比去年增加200元左右,增加了规模经营主体的投入成本,如果年末粮食价格达不到去年的水平,若有自然灾害产量再达不到期望值,就会导致年末亏损。 

  因此,我们也期盼能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加大对农业规模经营主体扶持力度,在财政保险、金融信贷、农业保险、技术推广等方面有效强化激励机制。建立土地流转价格形成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应在国家层面,通过大数据平台与趋势等多因子分析,根据不同产业、不同片区,对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价格开展综合指导。鼓励以实物计价、货币结算或根据盈利水平和物价上涨情况,分年段确定租金标准的办法,确保农民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收益有保障。加强流转情况监测,对流转期限较长、面积较大的,在签订流转合同前,应当对受让方的农业经营能力、资信情况、履约能力进行核查。流转合同签订后,应当做好流转土地经营状况的督查工作,防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风险。加强信贷担保支持。建立财政支持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将村镇银行、农担公司的服务对象聚焦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为他们提供精准的金融服务。加强农业担保体系建设,扩大农业贷款担保规模,创新农业保险抵押贷款等方式。依托产权交易中心建设,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加强农村宅基地、农用土地与资本的结合,探索土地信托流转等新型金融服务方式。 

  最后,感谢您的建议,对我们做好下一步发展农村土地流转工作和权交易中心建设提供了极大的助力,欢迎您随时对我们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 

    

    

    

  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20216月30日 

    

    

   

    

    

  联系人姓名及电话:师帅 88777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