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用科技的力量激发粮食增产潜能

——长春市2022年玉米高产技术竞赛活动正如火如荼展开

时间:2022-05-04 19:02 来源: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摘要:

  如何使有限的耕地产出更多的粮食,长春市一直致力于通过科技的力量提升粮食单产水平,实现粮食增产目标。2022年,长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全市农技推广机构与种植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合作,在全市玉米主产区开展一场“玉米高产技术竞赛活动”。主要目的是提高粮食单产为导向,以黑土地保护为前提,以推进高产优质多抗品种更新换代为突破口,集成推广高产稳产、节本增效技术,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和土地产出率,达到提高玉米单产水平、增加粮食产量的目标。 

  玉米高产技术竞赛活动得到了全市各级农技术农机推广单位和广大种植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支持和响应。长春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长春市农业机械研究院、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长春市黑土地保护监测中心、长春市农民职业教育中心5家市属农业(农机)推广、教学科研单位,公主岭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榆树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德惠市农业机械服务总站、长春市九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13家县(市)区农业(农机)推广单位,农安县众一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双阳区志刚家庭农场等1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踊跃参加。通过申报和审核,共确定31家参赛单位,落实21个参赛项目,分为玉米节水灌溉种植、玉米雨养种植两种模式,每个参赛项目地块不少于510公顷,集成各种先进技术和机械,精确把握土壤质量、种植时间、施肥技术和田间管理,通过GPS 在农机作业中的广泛应用、数字化技术、精准掌握播种、播种深度、株距、行距、重镇压强度以及精准施肥、喷药,使玉米的种植水平更加科学,最大限度实现玉米增产目标。目前,全市21个参赛项目已全部完成春耕播种工作任务。 

  德惠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参加竞赛项目负责人李东波介绍,前期参赛地块已经用秸秆切碎还田机进行粉碎作业,每公顷施有机肥1000公斤。用专用联合整地机械进行碎混作业,深旋深度25cm以上,使秸秆和土壤充分混拌,同时起垄,然后重镇压,选择抗倒抗旱,保绿性好,活秆成熟,适合机收的“泽亿81”和“吉通798”两个品种,播种密度6.68万株/公顷,争取保苗在6.5万株/公顷,面积10公顷。已于42627日完成播种。 

  

  九台区农业推广中心参加竞赛项目负责人高春梅介绍说:“我们把地块落实在兴隆镇金航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基地,共6公顷,选用品种“富民58”,种植密度为6.3万株/公顷,已经完成播种。期望运用玉米秸秆覆盖归行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配套其它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实现玉米单产大幅度提高。” 

  榆树市农机技术推广服务总站参加竞赛项目负责人裴海河介绍说:“因受疫情影响,今年对参赛地块春整地时只投入一台机车,采取单车单人的办法进行。420日开始进行播种,选择品种为“金博士825”和“先锋1483”,为了增强品种抗倒伏性,提高玉米产量,两个品种均采用德国拜耳公司生产的高巧进行拌种。公顷播种量为7万株,预计公顷有效株数会达到6.8万株以上,在后期不遭受到重大自然灾害前提下,参赛田的单产预期目标为950公斤/亩(干粮)。” 

  长春市玉米高产技术竞赛项目实施期限为1年。长春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本次竞赛活动的统筹安排、项目组织实施,按照实施方案进行不定期检查、测产验收,年终组织专家评奖,以玉米单产水平为主要指标进行评比,分别评出两种种植模式优胜奖名次,颁发获奖证书。通过开展玉米高产技术竞赛活动,在全市掀起“比、学、赶、帮、超”的农业增产增收热潮,挖掘农业科技增产潜力,为提高全市粮食产能、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