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粮食生产

关于做好秋收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09-19 16:28 来源:
【字体: 打印

摘要: 2017年,我市粮食生产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克服重重困难,粮食生产形势依然向好, 有望再获丰收。目前各类粮食作物收获在即,为确保粮食及时收割入仓,实现全市粮食丰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各地要抓住有利时机,切实采取措施,认真组织抓好秋收工作。为保证全市秋收工作顺利完成,市农委将在秋收期间采取每日调度制。

各县(市)区、开发区农业局:

2017年,我市粮食生产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克服重重困难,粮食生产形势依然向好, 有望再获丰收。目前各类粮食作物收获在即,为确保粮食及时收割入仓,实现全市粮食丰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各地要抓住有利时机,切实采取措施,认真组织抓好秋收工作。

  一、加强秋收工作领导

各地要把秋收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充分利用今年秋霜晚至的有利条件,加大组织力度,确保科学有序、应收尽收。要分片包干,把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并指派人员到相关乡(镇)粮食生产第一线,指导和帮助农民及时抢收,确保颗粒归仓。

二、科学安排秋收工作

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天气和农作物的实际情况,科学安排粮食作物收获次序,并适时掀起高潮。对已经成熟的作物,要按照先大豆、水稻,后玉米的收获方式进行;对低洼地块、欠熟地块适当晚收,保证作物成熟度,增加产量。科学安排玉米收获顺序,先收岗地再收洼地,先收中早熟品种再收晚熟品种,先收受灾地块再收正常地块。要特别重视水稻秋收工作,已经成熟的要尽早收获,抓住晴好天气,抢收快收,避免突发极端不利天气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要充分发挥农业现代机械装备和新型收割机械的重要作用,扩大机械收获面积,实行机械跨区作业,加快收获进度。对外出务工人员和贫困户,各地要组织力量帮助其适时收获,确保我市秋收工作顺利完成。

三、科学安排储粮工作

玉米收获后,要及时扒皮晾晒,及时上架子、装仓子,预防受潮发生霉变,确保秋粮品质和产量,坚决消灭“地趴粮”。引导农民杜绝混收、混打、混储,提高粮食等级和商品性状,增加效益。水稻等作物也要视情况及时倒垛晾晒,降低粮食水分,安全存放。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对农民科学储粮进行宣传指导。同时要密切关注市场价格,积极为农民提供售粮信息,使农民获得更大收益,切实实现丰产丰收的目标。

 四、及时上报秋收进度

为保证全市秋收工作顺利完成,市农委将在秋收期间采取每日调度制。各县(市)区、开发区农业局要安排专人做好此项工作,按要求向市农委农业处上报秋收进度(农委农业处,联系电话:0431-88777126或88777129,电子邮箱:ccsnyj@163.com)。

长春市农业委员会

二〇一七年九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