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粮食生产

关于迅速掀起春耕播种高潮的通知

时间:2018-04-14 08:53 来源:
【字体: 打印

摘要: “谷雨”已至,春耕生产已全面展开。近期全市温度有所回升,各地要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立即行动起来,抢时间、争主动,迅速掀起春耕生产高潮,现就有关具体工作和要求通知如下。

各县(市)区农业局:

“谷雨”已至,春耕生产已全面展开。近期全市温度有所回升,各地要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立即行动起来,抢时间、争主动,迅速掀起春耕生产高潮,现就有关具体工作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当前春耕生产条件分析

今年入春以来(3月1日-4月18日)我市气温与常年相同,降水稍多。全市平均气温1.2℃,与前十年同期1.2℃相同;全市平均降水量28.7毫米,比前十年同期27.6毫米稍多。4月18日,各地10厘米耕层平均地温为9.7~12.8℃,化冻深度为49~69厘米,地温及化冻情况较为适宜。综合考虑当前农田土壤温湿状况、春耕整地进度及未来天气预报,从4月19日至29日我市平均气温12.5℃,比近十年同期10.6℃偏高,气象条件可以满足大田作物播种需求,我市进入玉米适宜播种期。

二、迅速掀起春耕播种高潮

1、尽快完成大田整地

我市已进入大田适宜播种期,各县(市)区要把握农时,加快倒地整地进度,尽快完成大田整地工作,适时转入春耕播种阶段。

2、及时开展大田播种

目前,我市大部分地方土壤湿度和温度基本适宜,据气象预报,未来一周气温偏高,降水稍少。各县(市)区要把握和利用好当前气温明显回升的有利条件,因地制宜,抢墒播种,迅速掀起春播高潮。对于玉米秸秆全量还田的保护性耕作地块要适时进行秸秆归行,以利提高地温,对于常规作业的地块要适当加强重镇压,以利保墒。要加快播种进度,确保把地种在适墒期、种在“火候”上。

  3、加强抗旱技术指导

各级农业技术部门要大力推广抗旱坐水种、苗带重镇压等抗旱耕作栽培技术,扩大玉米秸秆全量还田和垄侧栽培等保护性耕作面积。指导农民本着有墒抢墒、缺墒带水、无墒坐水原则,先主后次,先易后难,力争一次播好种,一次拿全苗。对土壤含水量低于18%的地块,要全部采取坐水种,确保正常出苗;墒情可以的岗地和丘陵地区,大力推广玉米垄侧保墒栽培技术;已完成秋深松整地起垄和未整地的地块,实行原垄种,以利于保墒。要全力保证玉米保护性耕作推广面积落实380万亩,通过免耕播种,减少田间机械作业次数,避免土壤水分散失,提高土壤水分利用率。

4、抓好水稻育苗插秧

对水源充足并能保证在5月末能及时插秧的地块,要采用标准化育苗方式,早育壮苗、早插秧;后期气温总体回升可能仍有波动,要加强水稻苗期管理,注意育苗大棚内的温度调控;对水源缺乏、在5月末难以插秧的地块,要适当延迟播期,避免出现苗等地。

各县(市)区要紧紧围绕实现粮食总产200亿斤的目标任务,把春耕生产作为我市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迅速掀起春耕生产高潮,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春耕生产任务,确保一次播种一次保全苗,为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和谐稳定奠定坚实基础。全市4月20日掀起春耕生产高潮,5月初结束旱田播种,5月底前结束水稻插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