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粮食生产

2019年备春耕生产指导服务组工作方案

时间:2019-03-04 16:54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摘要:

  当前我市已进入备春耕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全年农业生产目标顺利完成,实现提质增效目标,市农委决定成立备春耕工作指导服务组,为全市备春耕生产提供指导和服务。农委主任鲍文明任指导服务组组长,副主任孙长占任副组长,委属相关基层单位为成员,指导服务组办公室设在委农业处和园艺特产处。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主要任务 

  (一)指导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各项惠农政策 

  (二)指导各地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备春耕生产各项工作。 

  1、调查了解各地备春耕生产所需资金、物资、技术等准备情况。 

  2、调查了解各地种植计划安排情况,特别是种植业结构调整各类作物面积落实情况及棚膜经济发展情况。 

  3、调查了解各地科技培训开展情况,采取的主要形式、办班期数、培训内容及效果。 

  4、在调查基础上,分析研判今年备春耕生产面临的突出问题,研究并提出解决办法。 

  5、调查了解各地粮食储存及销售情况。 

  6指导县(市)区适时开犁播种,加快春耕生产进度,实现一次播种一次拿全苗。 

  (三)总结各地好的经验和做法,选树典型,宣传推广,带动面上工作。 

  二、具体分工 

  鲍文明主任负责统领全市备春耕工作,孙长占副主任负责备春耕总体协调、指导,农业处、园艺特产处作为指导服务组办公室负责全面调度、综合汇总、上报情况。指导服务组下设6个工作队,农机站包保榆树市,农科院包保农安县,农机院包保德惠市,农业站包保九台区,土肥站包保双阳区,植保站包保城区。 

  三、时间安排 

  根据农时特点,大体分三个阶段开展工作。 

  第一阶段311日至331 

  一是落实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和相关政策。 

  二是做好备春耕工作形势分析及调查工作。 

  三是指导各地做好春耕各项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41日至430 

  一是抓紧结束备耕,适时转入春耕。根据气象条件,适时开犁播种,抢墒抢种,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旱田播种任务。 

  二是指导农民适时开展水稻播种育苗,加强水稻苗期管理,推进全市水稻标准化生产。 

  三是落实重大技术补贴政策、粮食增产增效的相关技术措施。 

  四是抓好玉米保护性耕作等重大栽培技术示范任务落实。 

  第三阶段51日至6月底 

  一是尽快结束旱田播种,科学施用旱田除草剂。 

  二是落实水田插秧各项技术措施,保证五月底前完成插秧工作。 

  三是开展农作物田间查田补种补栽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扎实工作。去年入冬以来,我市降雪量偏少,目前部分地区旱象明显。农委指导服务组要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安排下,指导各地及时检修抗旱设备,提早做好抗旱准备,切实担负起指导全市备春耕生产重任。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农委的中心任务,摆上重要日程,各工作队要加强与当地政府和农业部门的沟通协调,了解面上情况,掌握生产动态,并及时向上汇报。 

  (二)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春季是农业和农村工作最为繁忙的季节,各项工作交织在一起。各工作队要结合自身职能、任务,统筹考虑,科学安排,既要突出备春耕工作这个中心,又要抓好本职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三)转变作风,解决问题。各工作队要发扬求真务实、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既要了解面上的情况,又要调查了解农户实际情况,既要反映各地的工作进展、工作成效,更要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相应对策措施。特别要注意对贫困户的帮扶,及时解决各种困难,把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确保每一户都能种上地、种好地。要切实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注重调查研究,对于基层反映的问题和困难能解决的要尽快就地研究解决,不能就地解决的要及时反馈信息,提出相关对策建议,切实发挥好指导服务作用。 

                               

 

    

    

  长春市农业委员会 

  201934 

 

 

  

附件:

附表:2019年备春耕生产情况调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