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产品加工

长春市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激发内生动力加大支持力度双向发力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整体跃升 
张恩惠讲话 王志厚出席 王子联主持

时间:2024-03-22 16:29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摘要:

  20日,长春市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恩惠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锚定建设农业强市和国家现代化大农业示范高地目标,做好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大文章,加快补短板、锻长板、扬优势,因地制宜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新突破。王志厚出席。王子联主持。

  会议明确,启动实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六大提升行动”,出台县域发展“1+4”一揽子政策,设立5亿元规模奖补资金。力争到2028年,县域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800亿元、占全市比重达到25%,公主岭市进入全国“百强县”行列,6个县(市)区地区生产总值进入全省县域前10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会议解读了相关政策文件,并对县区结对、科研合作等工作作出安排。

  张恩惠指出,推动全面振兴,短板在县域、难点在县域,希望也在县域。要深刻认识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必须肩负的战略使命、是推动全面振兴必须拓展的战略空间、是实现共同富裕必须紧握的战略抓手,坚持激发内生动力和加大支持力度双向发力,以超常规力度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整体跃升。

  要突出抓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全力提升粮食安全保障力。紧盯270亿斤阶段性目标,稳面积、增单产,建良田、兴水利,强科技、育良种统筹抓,实施百万高标准农田暨水利工程百日攻坚会战,建好国家农高区,当好国家粮食稳产保供“压舱石”。

  要加快构建具有县域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提升县域经济实力。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发展装备制造、智慧农业、绿色低碳产业,促进农文旅融合,完善县域商贸体系,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争取每个县都拥有产值超百亿的主导产业。

  要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力提升城乡综合承载力。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优化城乡建设布局,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因地制宜发展壮大一批精品名镇和特色小镇,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和美乡村。

  要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增收,全力提升强县富民内生动力。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特色富民经济,持续拓宽农民就业渠道,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要加快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全力提升乡村善治综合保障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强化基层组织功能,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打造平安乡村,为县域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王子联在主持讲话中要求,要大力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培育特色主导产业。要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教育、医疗、养老等资源均衡配置,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要切实激活县域发展活力,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合力推动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整体跃升。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市直机关各部门和各县(市)区、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商会、企业、科研院所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