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目录 > 行政通知

关于印发《2020年长春市主要农作物主推品种指导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0-02-17 08:16 来源: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社会发展局),长春新区农委: 

  为了促进农作物优良品种的推广应用,提高良种对粮食增产增收的贡献率,我局制定了《2020年长春市主要农作物主推品种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生产实际抓好落实。 

                           

                           长春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2月17 

    

        

  2020年长春市主要农作物主推品种指导意见 

    

  根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发布2020年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通知》,长春市制定了《2020年长春市主要农作物主推品种指导意见》,为各地选择农作物优良品种提供参考。 

  一、农作物主推品种名录 

  2019年,长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及相关农业科研推广单位,对玉米、水稻、大豆等主要农作物进行了品种试验、示范及鉴评,经专家评定,优选出适合不同区域种植的30个玉米品种、15个水稻品种、10个大豆品种,列为2020年长春地区主要农作物主推品种。现公布如下: 

  (一)玉米:天育108、翔玉211、翔玉998、优迪919、杜育311、优旗318、吉单56、吉单83、吉农大598、吉农大889、吉农大935、泽玉517、先玉335、先玉1225、必祥199、必祥809、禾育9、禾育47、禾育301、兴辉668、宏兴528、平安169、平安1509、辽科38、福莱77、福莱818、吉农玉719、天农九、京科968、福盛源1号。 

  (二)水稻:吉粳88、吉粳117、吉粳511、吉粳816、通禾869、通禾886、通育269、通系939、吉农大505、吉农大667、吉农大703、吉农大823、通泽861、松峰899、吉大158 

  (三)大豆:吉育86、吉育202、吉育308、吉育403、吉育508、长农39、吉农43、吉农50、黑农48、吉密豆4号。 

  二、几点要求 

  1、因地制宜选择品种。各地要参照本指导意见,根据本地区位、土壤、气象条件及农民意愿,提出本区域主要农作物主推品种使用指导意见。品种的选择要符合当地的生产条件和耕作制度,要与当地的光、热、水、肥、土壤等自然生态环境所匹配,实现区域条件与品种特性的最佳配置,避免盲目引种。 

  2、注意品种使用安全。一要选择生育期合适的品种,不能越区种植,不能盲目求晚、求高产,否则不能正常成熟,造成减产。二要选择抗病、抗逆性好的品种,抵御重大病虫害及自然灾害的发生。三要注意品种搭配,避免大面积种植单一品种,造成病虫害或倒伏大面积发生。四要选择通过审定的品种,不能盲目求新选择未审定的品种,否则存在较大风险。各地要加强对种子市场的监督管理,坚决打击制售假劣种子、未审先推、虚假宣传、无证经营、侵权假冒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3、做到良种良法配套。良种良法配套是创造粮食高产的重要途径,要完整把握品种的特征特性,采用不同的耕作、栽培等技术措施,挖掘品种的最大增产潜力。要注意为机械化作业、玉米保护性耕作、水稻钵育苗机插栽培等农业新技术、新方法提供适合品种。 

  4、做好宣传培训工作。各县(市)、区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做好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宣传工作,并通过农民技术培训,把主推品种及使用指导意见宣传给农民,引导农民理性、科学选择品种。